5月1日起 河南省第三代社保卡將全面發行應用
來源:河南日報  |  2021-04-21 09:09:17

  原標題:五一起 河南第三代社保卡啟用

五一起 河南第三代社保卡啟用

▶第三代社保卡樣板圖 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供圖

  社保作為百姓生活的一道保障,河南一直在不斷改善。5月1日起,河南省第三代社會保障卡將全面發行應用。第三代社保卡有何新功能?辦理新卡流程有哪些?老卡是否還能用?為了回應公眾關切,4月20日,記者採訪了河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

   第三代社保卡新在哪兒?

  ●顏值更高了。外觀上增加了銀聯“閃付”標識。

  ●更安全了。第三代社保卡支持小額免密支付,還有更安全的國密演算法保駕護航。

  ●功能更強。除了社保功能,還可以當銀行儲值卡使用,增加了“非接觸”支付功能,可以插卡支付,也可以“滴卡”支付。目前,我省社保卡應用覆蓋人社業務領域的身份憑證、繳費和待遇領取、就醫結算、信息記錄、自助查詢、金融支付6大類102項業務。

  第三代社保卡咋申領?

  ●線下辦理:參保人可攜帶本人有效身份證件原件,前往就近的社保卡服務窗口辦理新卡申領或補換卡業務。申領新卡時,還需提供近期免冠電子相片。

  ●線上辦理:參保人可在“河南社會保障卡”微信公眾號、“河南社會保障卡”支付寶生活號,以及“河南人社”APP首頁服務大廳選擇需要辦理的事項,按照提示進行相關操作即可,幾個工作日後,用戶就能收到制卡機構郵寄來的新卡了。

  兩個提醒

  ●用戶領到新卡後要激活才能用。在服務窗口領取社會保障卡時,窗口工作人員會現場激活。線上辦理的,可以通過河南政務服務網、河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官網、“河南人社”APP、“河南社會保障卡”支付寶生活號等線上服務渠道“服務大廳”中的“領卡啟用”功能完成激活。

  ●為確保醫保個人賬戶安全,用戶需到任意醫保定點醫院、定點藥店修改初始密碼。

  用卡場景都相容

  我省目前的用卡場景相容第二代、第三代社保卡的使用。持有第二代社保卡的群眾,如果換領了第三代社保卡,啟用醫保功能後,老卡裏醫保個人賬戶上的錢會自動轉移到新卡上,但老卡銀行賬戶的錢則無法自動轉移,可持本人有效證件前往合作銀行的服務網點辦理相關業務。

  有問題諮詢12333

  持卡人如果遇到結算問題,可撥打社保卡官方諮詢電話12333或者通過社保卡線上服務渠道、社保卡服務窗口辦理。(河南日報記者逯彥萃 王向前 製圖/單莉偉)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