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最新發文 2025年電商快件將告別二次包裝
來源:大河網  |  2021-04-22 09:19:55

  原標題:你的快遞包裹要“瘦身”!河南最新發文,2025年電商快件將告別二次包裝(附圖解)

  河南網購愛好者注意,你的快遞包裹要“瘦身”了!

  4月21日,大河網政務記者從河南省發展改革委獲悉,日前,為推進快遞包裝“綠色革命”,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由河南省發展改革委、省郵政管理局等8部門起草、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河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出臺實施。

  按照《實施意見》,河南省將全面推動落實完善快遞包裝法律法規和標準體系、強化快遞包裝綠色治理、加強電商和快遞規範管理、推進可循環快遞包裝應用、規範快遞包裝廢棄物回收和處置等5項重點任務及13項具體措施。

  ●快遞包裝因何引發廣泛關注?

  近年來,郵政快遞業持續快速發展,在給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帶來便利性的同時,也給環境保護造成較大壓力,尤其是快遞包裝問題引起了各界的廣泛關注。

  ●快遞包裝綠色治理是什麼概念?

  快遞包裝綠色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包裝研發、生産、銷售、使用、回收處理等多個環節,關係到包裝生産企業、寄遞企業、社會公眾和回收企業等多個主體,需要發揮部門合力作用持續推進。

  ●快遞包裝轉型,河南省定了啥目標?

  根據《實施意見》,到2022年,河南省快遞包裝領域治理體系進一步健全,基本形成快遞包裝治理的激勵約束機制;嚴格落實快遞包裝材料無害化強制性國家標準,全面建立統一規範、約束有力的快遞綠色包裝標準體系;電商和快遞規範管理普遍推行,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比例達到90%,可循環快遞包裝應用規模達30萬個,快遞包裝標準化、綠色化、循環化水準明顯提升。

  到2025年,快遞包裝領域全面建立與綠色理念相適應的治理體系,形成貫穿快遞包裝生産、使用、回收、處置全鏈條的治理長效機制;電商快件基本實現不再二次包裝,可循環快遞包裝應用規模達50萬個,包裝減量和綠色循環的新模式、新業態發展取得重大進展,快遞包裝基本實現綠色轉型。

  具體還有哪些重點任務和措施?點擊螢幕下方,一圖讀懂為你全面解答!(大河網政務記者 劉高雅 張磊)

河南最新發文 2025年電商快件將告別二次包裝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