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青海—河南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全面竣工投運
2021-01-04 09:34:24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升級版特高壓繪就綠色發展新藍圖 青電入豫 清電直流

青海—河南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全面竣工投運

青海—河南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全面竣工投運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豫南換流變電站 河南日報記者 王錚 攝

  2020年年末,±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以下簡稱“青豫直流”工程)全面竣工投運。

  “‘青豫’號綠色特快專列自去年7月15日‘啟動發車’後,已送達多批‘旅客’,2020年12月30日算是正式‘開通運行’。”1月2日,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特高壓部主任李應文説,2020年7月,“青豫直流”工程雙極低端先行啟動送電,截至目前已有超過30億千瓦時的青海“綠電”沿著這條空中走廊,從青海來到河南,匯入河南電網,流向工廠、企業和千家萬戶。

  一頭連著清潔能源資源豐富的西部,一頭通向經濟社會用電需求不斷增長的中部,這是世界上首個專門為輸送清潔能源而建設的特高壓工程。鮮為人知的是,這條“西電東送”大動脈的建設過程,也處處體現“綠色”理念。

  綠色能源綠色建

  綠色防塵網、灰色石子路、藍色降塵機、銀色設備、紅色圍欄……記者曾在“青豫直流”工程建設期走進位於上蔡縣蔡溝鎮的特高壓豫南換流變電站,瞬間就被眼前五彩斑斕的景象所吸引。物料區、施工區、生活區整齊有序,物件眾多但擺放規矩,施工繁忙而井井有條。

  致力於打造“新時代樣板工程”,河南省電力公司嚴格執行國家環保施工要求,貫徹環保理念,健全管理體系,注重施工細節,有效利用科技,實現特高壓豫南換流變電站建設“土方零平衡、水土零流失、環境零污染”目標,為清潔能源輸送提供“綠色”護航。

  以選址為例,“青豫直流”工程首次採用“換流站+變電站”兩站合併設計的方案,真正意義上實現同期同址合建,不設圍墻,同一個建管單位,後期統一調度、運維,共用進站道路、站前區、綜合樓、主控樓、消防與生活生産水源等。經計算,合建比常規分建節約臨建佔地面積約26畝、建築面積約1200平方米,大大提升了環保效果。

  施工人員隨手撿起地面上的各種包裝和廢棄焊條,並分類歸存。“每天僅焊條就可回收100余根,螺絲、螺帽等就更多了。通過宣傳教育,大家都樹立環保意識,積少成多,就能為工程節約大量成本。”現場電氣工程副經理陳維慎説。

  照明裝LED燈和太陽能燈、潔具用複合材料代替實木,隨手關燈、節約用水、垃圾分類……環保理念融入所有施工細節。“這裡的防噪要求嚴過國家標準,電氣安裝階段晝間不超68分貝、夜間不超48分貝,還沒菜市場的噪音大。”“青豫直流”工程項目常務副經理周亞輝説。

  通過不斷探索適合綠色施工的資源利用與環境保護技術,該項目為今後開展綠色工程建設、降低施工對周圍環境影響積累了寶貴經驗。

  新能源開發重大創新

  據了解,“青豫直流”工程是繼±800千伏天中特高壓直流工程後,在河南落地的第二條特高壓直流通道。作為我國“西電東送”的標誌性工程,該工程額定輸送功率800萬千瓦,年輸送清潔電能400億千瓦時,約佔河南省年用電量的12%。

  “青豫直流”工程送端連接青海新能源基地和西北電網,受端連接河南負荷中心和華中電網,與駐馬店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變電站合址建設。該工程是我國發展運用特高壓輸電技術推動新能源大規模開發利用的一次重大創新,將進一步提升特高壓輸電的安全可靠性和標準化水準。

  作為國家電網公司建設800千伏、800萬千瓦特高壓直流樣板工程,“青豫直流”工程建設面臨多項技術難題,承擔多項攻堅任務,極具挑戰性。工程全面採用了“升級版”特高壓輸電技術,在成套方案、工程設計、設備研製、工程建設等方面都進行了大幅優化,提升了工程的安全性和品質水準,並且在關鍵技術方面取得了全面突破。

  河南省電力公司大力推廣應用“5G+特高壓”項目,提升建設、運維工作的智慧化、精細化水準。在豫南換流變電站,部署建設3台5G宏基站及5G室內分佈設施,實現站內5G信號全覆蓋;在“5G+AI+雲”技術和無人機、5G個人終端等設備的支撐下,建設進度、物資管理等實現數字化,如5G鷹眼可用於作業現場精細化安全管控,5G+AR遠程輔助系統可用於設備檢修的遠程專家會診。數字革命和能源革命高度融合,讓該站成為“智慧工地2.0時代”的實踐者,為高品質綠色工程建設添磚加瓦。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要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據介紹,我國已向國際社會作出了力爭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承諾,明確了我國能源轉型與綠色低碳發展的方向。特高壓無疑將在能源資源大範圍優化配置、推動能源轉型與綠色發展中,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

  以“青豫直流”工程為例,投運後每年可減少受端燃煤消耗180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960萬噸、氮氧化物9.4萬噸。這在促進西北清潔能源基地開發、提高當地電力外送能力的基礎上,將有效促進大氣污染防治,對推動能源轉型與綠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河南日報記者 宋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