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南陽市內鄉縣駐村“第一書記”胡海軍:貧困戶的自家人
2021-01-06 13:43:5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胡書記是開著‘寶馬’來駐村的。當時,我們都認為這是個來‘鍍金’的主兒,沒成想他是個能幹事的人。”寒冬時節,傲梅始放,在南陽市內鄉縣板場鄉長興村,提起駐村“第一書記”胡海軍,幾乎每個村民都能説上幾句,好像都跟他挺熟。脫貧戶代明華説:“他就是我們自家的人。”

  內鄉縣原來是秦巴片區特困縣,板場鄉是內鄉縣最偏遠的山區鄉,長興村則是板場鄉最偏遠的深度貧困村。全村176戶596人,其中貧困人口56戶190人,貧困發生率32%。2017年11月15日,胡海軍離開內鄉縣人武部機關大院,開著愛人給他買的寶馬車來到長興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私家車成百家車 “寶馬”變“大眾”

  長興村距縣城78公里,距鄉政府17公里,因為交通不便,這輛“寶馬”迅速成了全村人的“公務車”。走訪、開會、辦事、引項目……鄉親們搭“順風車”去鎮上趕個集,胡海軍管接管送。週末回城,村裏的父母托他為城裏的子女捎瓜帶菜、城裏的子女請他為山上的父母捎衣帶鞋,“寶馬”成了城鄉聯結的紐帶。

  駐村三年,“大眾”行駛了8萬公里,而此前5年,“寶馬”總共跑了不到3萬公里。

  紮根真貧真扶貧 筆桿子變“泥腿子”

  胡海軍多才多藝,在人武部機關是叫得響的筆桿子。他先後參加2000年南陽軍分區書畫大獎賽、內鄉縣1屆至3屆書畫大獎賽並全部斬獲二等獎,還獲得內鄉縣2018年“我扶貧我擔當”演講比賽二等獎和2019年扶貧故事演講比賽一等獎。

  剛駐村不久,兩場大雪接踵而至,封山斷路、停水停電,胡海軍遇到了一場大考。大雪未停,他和支部書記李文成就進組入戶,帶領黨員掃雪清道,清理菇棚積雪,儘快恢復群眾的生産和生活。儲備的食品很快耗盡,他又徒步下山背糧,整整37天沒有離開村子一步。

  村裏有名特困供養人員的住房是危房,村幹部在村部附近給他分配了安全住房,然而老人一説搬家就要尋死覓活。兩場大雪期間,老人門前的雪根本不用清掃,都讓胡海軍給“踏平”了。精誠所至,老人終於説出了心裏話:“房子是祖上傳的,在老房子附近建新房可以,否則我堅決不會搬走。”面對這個“刁難”,連群眾都看不下去了,紛紛認為老人純屬無理取鬧。胡海軍力排眾議,組織村內企業老闆捐款2.8萬元建了三間平房,徹底解決了老人的住房安全問題。

  産業、就業是精準脫貧的“牛鼻子”。胡海軍組織村內企業與貧困勞動力簽訂幫扶協議,安排44人務工,人均月工資不低於4000元。為了壯大香菇扶貧産業,他動員群眾參加技術培訓,發動34戶貧困戶發展香菇種植,他還利用閒暇時間到貧困群眾的菇棚裏助産助收。

  2018年,長興村退出貧困村行列。2020年,全村脫貧群眾人均純收入達到2.1萬元。

  群眾利益無小事 第一書記變“管家婆”

  胡海軍帶頭捐款,成立“長興村教育基金”,對新考入大學、高中的新生進行獎勵;聯繫愛心人士“一對一”幫扶,解決貧困學生從高中到大學畢業的全部學費。2018年以來,他和村支部累計爭取資金418萬元,修建蓄水壩、文化廣場、黨群服務中心、衛生室、文化大舞臺等基礎設施,徹底改變了貧困村的面貌。他多次回到原單位要項目、要支持,協調50萬餘元新建3個文化廣場,協調15萬餘元建設了國防長廊。

  駐村三年來,胡海軍的辛勤付出,贏得了村民和社會各界的一致認可,先後獲得內鄉縣2018年“十佳第一書記”、2019年南陽市優秀“第一書記”等榮譽稱號。(文 王小軍 張德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