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南陽市臥龍區:加大民生投入 繪就幸福畫卷
2021-01-07 16:48:2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農村水系連通項目正在快速有序推進,對轄區內泗水河、麥河流域進行全面治理;鴨河快速通道臥龍段即將通車;梅溪路南延、建設路西延工程已經完工,兩條斷頭路已經通車;投資約4.2億元的第五完全學校2020年秋季開始招生;138個老舊小區改造、污水凈化中心三期、人民北路跨焦枝鐵路拓寬工程、車站路下穿新華路及車站廣場地下空間利用工程平穩進行……2020年,南陽市臥龍區的民生工程建設取得了新突破。  

  “三網”同建讓民生畫卷更出彩  

  在臥龍區安皋鎮楊莊村熊東組,村中央的一座人工湖格外漂亮,湖水清澈,魚遊淺底,湖邊古亭、長廊、休閒座椅、戶外健身器材一應俱全,成為附近居民休閒的好去處。這是臥龍區改造的1040個坑塘之一,也是臥龍區水網、路網、林網三網建設的一個縮影。臥龍區按照“四水同治”要求,對全區1040個坑塘進行了綜合整治,既改善了生態,也美化了環境。納入中央支持的全國55個試點縣項目之一、總投資4.65億元國家水系連通項目完工後,城區西北部40個行政村的生態環境將得到全面改善。  

  在路網方面,2020年6月份開工的S234南陽至鴨河快速通道,融山水林田湖資源與産業發展為一體,是拉動南陽城區北部經濟社會發展的康莊大道,讓群眾的出行更加快捷、舒心、方便。S234南陽至鴨河快速通道主幹道全長18.2公里,加上臥龍城區段1.1公里,總投資24億元,輻射臥龍區北部6個鄉鎮600多平方公里。2020年,臥龍區還開建了S329石橋白河至潦河坡段改建工程,道路全長22.7公里。  

  在林網方面,臥龍區以“平原林網化、城市園林化、山區森林化、鄉村林果化、廊道林蔭化、庭院花園化”為目標,堅持“路網新修到哪,林網就要配套哪;水網治理到哪,林網配套哪;坑塘治理多少,林業配套多少”的工作思路,強化工作措施,統籌推進荒山荒坡綠化、庫區水系綠化、生態廊道綠化、精品林網建設、圍村圍鎮林建設“五大工程”。目前,該區林地總面積達到19697.48公頃,佔國土面積的19.3%,平原區農田防護林網控制率、丘陵區宜林荒山荒地綠化率、道路綠化率均達到95%以上。  

  同時,臥龍區投資4000余萬元,在中心城區新建遊園11座,改造提升老舊遊園14座;在每個鄉鎮至少建設一座3000平方米以上的鄉村遊園,已建成鄉村遊園28個。  

  改善小區環境讓城市更靚  

  2020年,臥龍區投資約1.1169億元改造138個老舊小區、樓房398棟、面積約100.1404萬平方米,惠及住戶11169戶。在改造過程中,該區實行“一樓一策”,重點做好基礎設施改造、居住環境改造、完善功能設施、提升小區後期管理等32項內容,道路、排水、供電、綠化、墻體粉飾、環境美化等同步改造施工,改善了群眾居住環境。  

  小街道連著大民生,背街小巷雖然不起眼,卻和群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臥龍區在改造老舊小區的同時,投資426.7萬元,鋪設完成25條背街小巷道路,整修長度6060米,完成整修面積2.89萬平方米。該區通過道路整修、垃圾清理、立面改造等方式,使背街小巷的交通、綠化、亮化和環境衛生面貌大幅改善,使越來越多的群眾感受到家門口的變化,收穫了更多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開展綜合整治讓鄉村更美  

  從2020年11月7日至12月31日,臥龍區開展“萬名志願者參與農村環境治理”活動,100多個單位的萬餘名志願者深入農村主要道路、巷道、房前屋後,積極參與村容村貌環境衛生治理,參與戶容戶貌治理,讓農村群眾感受到志願服務的溫暖。  

  為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臥龍區持續開展農村廢舊房屋及殘垣斷壁集中拆除行動,目前共拆除危房、廢舊房屋、殘垣斷壁、私搭亂建、戶外旱廁等五大類影響村容村貌的建築2300多處。​  

  在路域環境整治方面,臥龍區重拳出擊,組織多次行動集中拆除沿路違建,清理垃圾和路邊雜草,整修路肩、邊溝,對沿路環境進行集中提升;將主要道路劃分為責任路段,責任分包到人,清理商戶門前堆積雜物,整頓私搭亂建、佔道經營、亂停亂放,聯合城管、公安、交通等部門對違章建房、佔路集市等違法行為進行治理。(文 王小軍 王松林 張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