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平頂山市寶豐縣:文化建設 風景這邊獨好
2021-01-16 17:43:2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萬慶麗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這五年的變化實實在在,我感受可深了!”日前,平頂山市寶豐縣張八橋鎮張八橋村黨支部副書記何英英感慨地説,前幾年,張八橋村文化資源相對匱乏,村裏沒有什麼文化娛樂方式。如今,鎮上有綜合文化站,村裏有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農家書屋,各類文化場館相繼建立,寶豐縣文廣旅局還經常來舉辦各類文化活動,自己忙而快樂著。

  寶豐縣文廣旅局局長張玲玲説:“回顧十三五,全縣三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完善,服務效能大幅提升。文化惠民深入人心,文化産業獨樹一幟,文旅融合勢頭強勁,公共文化設施網絡日益完善,全縣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完善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是促進文化高品質發展的“牛鼻子”。“十三五”時期,寶豐“縣、鄉、村”三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日臻完善,建成331個開放型的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和14個文化館分館、13個圖書館分館,基本實現了鄉鎮綜合文化站和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全覆蓋;投入7億余元新建縣文化服務中心、豫西行政幹校舊址(寶豐楊家大院)等重點文化建設項目。

  近年來,寶豐縣先後投入3億多元,用於紅色革命文物的搶救、發掘、保護、開發和利用。該縣現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1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9處、縣級文物保護單位119處、中國傳統村落7個、中國歷史文化名村1個、河南省傳統村落33個、河南省歷史文化名鎮2個、河南省歷史文化名村3個。

  寶豐縣各類非遺項目年均演出3000多場次,觀看群眾50余萬人次。該縣對馬街書會、傳統民謠等錄音錄影,進行數字化記錄。全縣各級代表性傳承人近年累計收新徒800余人,培養學生3000人次。全縣20多支説唱藝術隊伍、10多個説唱藝術類傳習所經常性在鄉村、社區、廣場等進行説唱藝術展演。2019年,寶豐縣新增第四批市級代表性傳承人47名,寶豐魔術入選第五批國家級非遺名錄。目前,寶豐全縣共有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173項,其中,國家級4項、省級5項、市級56項、縣級108項,擁有代表性傳承人475人。

  2017年至2019年,寶豐連續三年舉辦中國·寶豐圖書博覽會,每屆參展商家60多家,展銷圖書1萬餘種、近20萬冊,參與群眾5萬餘人次。該縣與河南歌舞演藝集團聯合打造了以馬街書會為背景的精品方言劇《老街》,2018年9月中旬先後登陸北京民族劇院、北大百年講堂、北京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展演。2018年11月,寶豐縣成功了舉辦了中國·寶豐第七屆魔術文化節。

  寶豐縣不斷開展文化市場監管專項行動,幾年來累計出動執法人員13643人次;2017年至今辦理行政處罰案件76起,結案率100%,無一起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案件發生;紮實推動“掃黃打非”工作,加強文化市場領域安全生産,確保了文化市場安全、有序、興旺發展。

  “展望十四五,我們將以打造文化事業繁榮、文旅産業興旺的文旅強縣為目標,加快汝瓷、曲藝、魔術等‘六大文化’向‘六大産業’轉變,搞活文化産業;挖掘豐厚的歷史人文資源,結合新興文化資源,統籌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協調發展,擦亮文化名片;發展特色旅遊,打造精品線路,完善産業鏈條,做大文旅品牌。”張玲玲表示,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全縣文化工作者將繼續勇立潮頭,下好“十四五”先手棋,投身於“文旅強縣”建設和社會經濟發展的大潮中,奮力譜寫寶豐文旅發展絢麗篇章。(文 史軍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