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安陽:提速“公轉鐵” 激發新動能
2021-01-29 09:24:58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安陽市謀劃15個”公轉鐵“項目,已建成5個開工4個 提速“公轉鐵”激發新動能

河南安陽:提速“公轉鐵” 激發新動能

象道國際物流園裏有了“鐵路專用線” 楊之甜攝

河南安陽:提速“公轉鐵” 激發新動能

擴能改造後的水冶車站,供電網密密麻麻 穆亮鑫攝

  1月25日,在湯陰縣萬莊安陽物流園二號線項目工地,工人們正在進行集裝箱作業區施工。就在前不久,一批從白俄羅斯發出的貨物,經海運到國內港口,再轉瓦日鐵路直達萬莊一號線站臺。“只要企業有發運需求,我們24小時無縫銜接作業,保證貨物隨到隨裝,快進快出。”萬莊安陽物流園總經理趙一博説,二號線全長8.552公里,已完成鋪軌5.934公里,沿線15個橋涵已全部完成。這是安陽市推進建設“公轉鐵”項目中的一個。

  近年來,該市聚焦運需矛盾最突出、調整結構最迫切、“公轉鐵”效果最明顯的重點區域,共謀劃建設15個“公轉鐵”項目,估算總投資60多億元。目前,15個項目正在按照計劃加快實施,已建成5個。

  “公轉鐵”,即促使更多的大宗商品從公路運輸轉到鐵路運輸上來,是“調整運輸結構、增加鐵路貨運量”背景下的動作。這背後,和藍天保衛戰息息相關。

  據統計,2019年,安陽市運輸總量1.84萬噸,其中,汽車運輸量約佔90%,特別是該市西部工業密集區,平均每天有1.3萬輛重型卡車在安陽市穿梭。據測算,一輛重型卡車污染物排放量相當於220輛小型汽車,而一列萬噸型火車可減少的污染物排放量相當於3500輛重型卡車。因此,在整個交通運輸結構調整中,“公轉鐵”被視為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等後續措施的“百策之基”。

  “要想突破重型柴油車保有量小卻佔移動源污染排放半壁江山的困局,‘公轉鐵’必須加速推進。”安陽市市長袁家健態度堅決。

  據了解,安陽把“公轉鐵”工作列入黨委、政府的重要議事日程,市級成立公轉鐵工作專班,建立跨行業、跨部門、跨領域的工作推進機制、周例會機制和指導服務機制;12家大型企業均成立工作專班、建立工作臺賬、制定推進計劃;市主要領導多次深入項目現場,協調解決制約因素;與河南·省發展改革委、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溝通對接,委路市三方建立了良好的溝通對接機制;工作專班結合“千員幫千企”活動,對項目建設實行臺賬式管理,倒排工期,一對一精細化管理,強化全天候保姆式項目跟蹤服務。

  早行動的企業已經嘗到了甜頭,鐵路的強勁運能與企業生産相互配合,實現了雙贏。“鐵路運輸佔比的上升,對安鋼而言,是一件好事。2020年1—11月,鐵路發送量同比增加10萬多噸,增效明顯。”安鋼集團負責人説。

  據悉,自2020年疫情穩定後全國復工復産以來,通過“公轉鐵”,安陽市已向國內發送鋼材、農資等大宗貨物846萬噸。不受天氣、人力限制的鐵路運輸成為企業復工的“神助攻”。

  推進力度空前,建設效果顯著。截至目前,湯陰至宜溝鐵路聯絡線、安陽萬莊一號線、河南順成鐵路專用線、安李鐵路安陽西至水冶站擴能改造工程、安陽象道鐵路專用線已建成。安陽萬莊二號線主要工程節點已完成。晉豫魯鐵路安西聯絡線、滑縣專用鐵路、中聯熔劑骨料和利源鐵路專用線均已開工建設。紅旗渠經濟技術開發區鐵路

  專用線附屬工程已動工。據測算,這些項目投運後,安陽市每年可提升1580萬噸運力,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30萬噸。(河南日報記者任國戰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楊之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