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新春走基層】 河南洛陽:小遊園裏“大”民生
2021-02-07 10:07:51來源:人民網編輯:萬慶麗責編:石麗敏

【新春走基層】 河南洛陽:小遊園裏“大”民生

文博體育公園一角 實習生張楊 攝

  人民網洛陽2月5日電(徐馳、王佩)寒冬時節,走進河南洛陽市文博體育公園,不見蕭瑟之氣,反倒熱鬧非凡。在童夢活動區,孩子們的歡笑聲此起彼伏,有的小朋友戴著護具馳騁在專業自行車賽道上,有的小朋友則盡情地攀岩、挖沙、滑滑梯……

  文博體育公園建成開放後,迅速成為洛陽的“網紅打卡地”,“去文博體育公園‘遛娃’”甚至一度成為媽媽圈的風尚。

  小朋友有小朋友的樂趣,“大朋友”有“大朋友”的喜好,在文博體育公園的城市書房內,市民李先生和妻子正在看書。“我們是帶著父母和孩子一起來的,這會兒父母帶著孩子在外面玩遊戲,我和妻子看會兒書,過會兒去換父母進來。”李先生説,在這個公園,不管“大朋友”還是小朋友,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項目。

  “咱們洛陽文博體育公園東至牡丹橋西至王城大道,南至隋唐城路,北至濱河南路。公園總面積500畝,主要分為體育健身區、童夢活動區、民俗活動區和文博創新區。自從免費開放以來,每天進園的群眾絡繹不絕。”洛陽市體育中心書記高婷説。該公園重點突出“生態、文化、運動"特色,通過綠道、步道、樂道等將園區整體串聯起來,“咱們現在走的就是樂道,順著就能走到洛浦公園,今年隋唐城遺址植物園那邊樂道打通之後,走在樂道上就能把這一個區域的景色收入眼中。”

  “十三五”以來,洛陽市將小遊園和“樂道”建設作為重點民生實事持續推進,小遊園遍地開花,“樂道”串珠成鏈,群眾擁有了越來越多的生態獲得感。

  遊園裏不僅有濃濃的生氣,更承載著市民對健康生活的嚮往和對城市生活品質的更高追求。興洛湖空中“樂道”是洛陽市第一條空中“樂道”,每當夜幕降臨,“樂道”上燈光閃爍,不少市民呼朋喚友,一起跑步、散步。

  “自從有了樂道,我就愛上了跑步,我家附近的樂道兩邊都是樹,環境特別好,現在每天不在樂道上跑上一會兒就渾身不舒服。”洛陽市民王女士額頭冒著汗珠,滿足地回答。

  小遊園,大民生。自2016年提出建設小遊園以來,洛陽市連續把小遊園建設納入每年的重點民生實事,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標準和“大遊園提升城市形象,小遊園方便群眾生活”的要求,不斷打造15分鐘生態休閒圈,為市民營造便捷、舒適、優美的公共綠色活動空間。

  經過幾年實踐,洛陽市小遊園建設如今更加科學、便民,遊園功能更加完善,佈局更加合理,還配套建設了城市書房、體育活動空間、公廁、“樂道”等,真正實現利民便民。

  “樂道”建設一頭連著生態環境,一頭連著民生福祉。根據《洛陽市中心城區綠道(樂道)網專項規劃暨近期建設實施方案》,洛陽市“一中心六組團”範圍內“樂道”總長1000公里,其中中心城區“樂道”總長700公里,分為濱水“樂道”、街區“樂道”、文化“樂道”、郊野“樂道”、山林“樂道”五類。

  截至2020年10月底,洛陽市已累計建成850公里樂道,一條條“樂道”宛如一條條綠色動脈,把老街老巷老建築、好山好水好風光、遊園小區大公園串聯起來。讓市民在“樂道”上感受綠色生活、健康生活的美好。

【新春走基層】 河南洛陽:小遊園裏“大”民生

文博體育公園一角 實習生張楊 攝

【新春走基層】 河南洛陽:小遊園裏“大”民生

文博體育公園一角 實習生張楊 攝

【新春走基層】 河南洛陽:小遊園裏“大”民生

樂道 洛陽市住建局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