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鄭歐班列跑出新天地
2021-02-08 08:55:23來源: 鄭州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了,鄭州各商超迎來眾多采辦年貨的市民。中歐班列(鄭州)成為歐洲商品進入鄭州春節消費市場的熱門通道,讓鄭州市民購買“歐洲風味”越來越方便。

  記者了解到,通過鄭歐班列運回鄭州的春節年貨包括:白俄羅斯牛奶、酸奶,法國紅酒,德國啤酒、蜂蜜,比利時巧克力以及西班牙橄欖油等,這些“洋年貨”正成為鄭州消費者的年貨新選擇。鄭歐班列不僅讓“中國造”遠銷歐洲,給經濟發展帶來了巨大機遇,也豐富了人們的菜籃子,給人們帶來了滿滿的幸福感。

  所有“看得見”的繁榮景象,其實都是鄭歐班列背後“看不見”的努力。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響下,鄭歐班列逆勢提升,全年總累計開行班數超出預定目標,達到1126班,累計貨值42.77億美元,累計貨重71.49萬噸。開行班次同比增長13%,運載貨值和貨重分別提升26.5%和31.4%,主要運營指標全國領先,開行班次居全國“第一方陣”。

  1126班的背後,是堅持創新綜合保障服務能力的提升

  2020年,鄭歐班列數字班列系統3.0版本初步上線,將班列運行效率、信息化水準提升了新的高度,直觀高效的全程運蹤查詢給客戶以更高更好的體驗。

  同時,鄭州國際陸港公司依託自主研發的冷藏集裝箱及監控平臺等冷鏈軟硬體資源優勢,在豐富國際冷鏈物流産品種類的同時,加快推進國內冷鏈幹線物流發展。

  “作為鄭歐班列常年合作活動,我對鄭歐班列線上訂艙系統遠程操作以及國際冷鏈恒溫班列、門到門全鏈條等服務非常滿意,無需見面,無需出門,公司的貨物就可以快速出口,很方便。”鄭州一家窗簾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隨著鄭歐班列信息化程度越來越高,企業貨物出口通道越來越順暢了。

  2020年2月28日,鄭歐班列進口運郵列車順利抵達鄭州,標誌著河南省國際郵件陸路雙向運輸通道正式打通,也意味著鄭歐班列帶動汽車整車、郵政、肉類、木材、糧食等功能性口岸聯動發展,助力河南省打造功能完備、優勢突出的口岸體系,為構建內陸開放高地提供有力保障。

  1126班的背後,是聯動發展由“點對點”向“樞紐對樞紐”轉變

  始自鄭州,服務全國,連通世界——越跑越快的鄭歐班列“喜訊”連連,為踐行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2020年7月,國家發展改革委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2億元,支持鄭州、重慶、成都、西安、烏魯木齊等5個中歐班列樞紐節點城市開展中歐班列集結中心示範工程建設。鄭州成為中東部唯一中歐班列集結中心示範工程,為促進內陸河南走向世界增磚添瓦貢獻力量。

  2020年11月20日,鄭歐班列開通鄭州—芬蘭赫爾辛基線路,這是鄭歐班列開行的第八條國際直達線路。與同年10月12日開通的鄭州至赫爾辛基航空客運航線相輔相成,實現了鄭州至芬蘭陸空雙通道全面連結,對於加強我省與芬蘭及北歐各國之間經貿交流、助力我省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具有重要意義。

  2020年12月22日,中歐“商鄭歐”國際班列開通,鄭歐班列在省內有了“加長版”,這開創了鄭歐班列和省轄市合作的先河,進一步促進了鄭歐班列開行由“點對點”向“樞紐對樞紐”轉變,加快形成“干支結合、樞紐集散”的高效集疏運體系。

  鄭州國際陸港開發建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通過推進新開行城市與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城市的合作共建,將有效避免各城市間的無序化競爭,同時以商丘作為跳板,進一步加強鄭州與東部沿海城市的通道建設,促進班列整體高品質發展。”

  1126班的背後,是參與全球抗疫為促進經濟復蘇發揮重要作用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2020年2月16日,在全球抗疫關鍵期,鄭歐班列去程班列恢復了常態化開行。這不僅有助於貨物和服務的跨境流動及企業復工復産,也降低了疫情對中歐産業鏈、供應鏈合作帶來的衝擊和影響。

  2020年4月26日,首次承運河南省政府捐贈歐洲多個城市的36萬隻口罩和1萬套防護服搭乘鄭歐班列奔赴波蘭。鄭歐班列充分發揮“脈動”效應,在疫情防控中為歐洲國家及時獲得醫療物資和生活必需品搭建了綠色通道,有力、高效地促進了中歐及沿線國家的抗疫合作。

  2020年5月7日,國務院復工復産推進工作機制國際物流工作專班發佈了第一批國際物流運輸重點聯繫企業名單。鄭州國際陸港公司名列其中。鄭州國際陸港公司積極與省內外貿企業對接業務合作,使省內省外企業貨物向鄭州聚集。疫情防控期間共對接客戶470多家,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了運輸保障。

  “鐵路班列憑藉較好的時效性和運輸能力,繼續保持國際物流通道安全暢通,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疫情對我省外貿的衝擊影響,也為全球抗疫及促進經濟復蘇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鄭州國際陸港開發建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新年新氣象。實現鄭歐班列的自營和平臺貿易量有較大提升、實現樞紐經濟業務比重較大提升、境內外鄭歐班列合作夥伴預計將達到10000家、實現 “鄭歐班列+”不斷提檔升級……2021年,鄭歐班列有太多的“新目標”,也必將為人們帶來跟多“新希望”。(鄭州日報記者 張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