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大範圍雨雪解除旱情 有利小麥生長
2021-02-26 09:25:51來源: 人民網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人民網鄭州2月25日電(徐馳)2月24日,河南出現大範圍雨雪天氣。記者從河南省農業廳獲悉,根據總體判斷,此次降雨(雪)降溫過程對小麥生産總體有利。

  2月24日,河南全省平均降水量19.5毫米,其中沿黃及以北降水量超過20毫米,黃淮之間10~20毫米,淮河以南小于10毫米。其中北中部達大到暴雪,豫北部分地區大暴雪。新鄉、安陽、鶴壁部分地區過程降水量超過1-3月總降水量常年值。

  久旱逢甘霖,雨雪基本解除河南旱情。降雨前河南受旱面積406.4萬畝,主要分佈為:洛陽330萬畝、三門峽53萬畝、濟源10萬畝、駐馬店3.7萬畝、安陽3.5萬畝、焦作3.2萬畝。這次降雨三門峽、濟源、駐馬店、安陽、焦作旱情基本解除,洛陽旱情得到極大緩解。

  農業專家表示,降雨(雪)為小麥返青期生長髮育提供了較好的水分條件,能夠促進次生根發生,有利於多成穗、成大穗,為春季管理贏得了主動。

  雨雪是否會對小麥造成凍害?專家表示,此次降雪伴隨著降溫,但大部分地區溫度在0℃以上,加之河南小麥正處於返青期,對低溫的抵抗力較強,發生凍害的可能性不大。同時降溫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部分麥田旺長趨勢,保苗穩健生長。

  河南省農業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雨雪天氣增加了田間濕度,將在一定程度上加重小麥紋枯病、莖基腐病等病害發生程度,也有利於豫南地區小麥條銹病菌侵染、顯症,並加速擴展蔓延。對此,省農業廳將繼續組織專家和農技人員深入生産一線,跟蹤開展苗情、墑情、病蟲情調查,指導農戶因苗分類管理。

  河南省農業廳發佈近期小麥管理三個重點:

  一是對沒有水澆條件的旱地和群體不足的弱苗麥田,趁墑適量追肥,促進苗情轉化升級。

  二是對壯苗和優質強筋麥田,實施水肥後移,促進小花發育,爭取穗大粒多。

  三是加強小麥紋枯病、莖基腐病等病害的防控,豫南麥區要加大小麥條銹病普查頻次,及時撲滅發病中心,減低田間菌源,延緩蔓延速度,減輕後期防治壓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