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2020年河南法院共網上立案90萬件 平均審理期限39天
2021-03-05 09:25:30來源: 大河網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3月4日上午,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15家全省首批現代化訴訟服務中心建設示範法院名單。

2020年河南法院共網上立案90萬件 平均審理期限39天

  數據顯示,2020年,全省法院共網上立案90萬件,跨域立案4160件;網上交費、網上開庭、網上閱卷、保全擔保、委託鑒定、電子送達、12368熱線等電子訴訟服務325萬件次;分流調解案件43萬件,調解成功20萬件;速裁快審案件53萬件,佔一審民事、行政案件總量的56%,平均審理期限39天、服判息訴率92%,比一審民事案件平均審理期限縮短10.5天、服判息訴率提高3.8個百分點。網上立案數是2019年的兩倍,多元化解案件數是2019年的一倍,多項訴訟服務指標進入全國先進行列。

  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宋海萍介紹了此次發佈的15家示範法院整體特點——

  網上立案率均超過50%

  按照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慧精準要求,全部建成訴服指導中心信息平臺,移動微法院、律師服務、保全、送達、委託鑒定等9大系統全部上線運行,訴訟服務大廳、訴訟服務網、12368熱線、人民法庭“四位一體”現代化訴訟服務體系基本形成,為人民群眾提供自助立案、網上立案、跨域立案、交費、調解、閱卷、開庭、送達、保全、委託鑒定等全方位全流程訴訟服務,全面實現訴訟事務跨區域遠程辦理、跨層級聯動辦理,切實解決異地訴訟難問題。

  網上立案率均超過50%,網上交費、閱卷、送達、保全等電子化訴訟應用率均居全省前列,網上審核效率、服務滿意度評價較高。

  調解成功率達50%以上

  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主動融入黨委領導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建立與轄區人民調解、行政調解、行業調解組織對接機制,廣泛開展線上線下訴前免費調解、訴中委託調解和司法確認工作,構建“調解優先、訴訟斷後”分層遞進糾紛解決機制,使大量矛盾糾紛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訴前。

  訴前分流調解案件均達到一審民事、行政案件總量的40%以上,調解成功率達50%以上。

  訴前調解成功和速裁快審案件佔60%以上

  積極推進案件繁簡分流、輕重分離、快慢分道改革,全部啟用繁簡分流軟體,建立“系統演算法+人工識別”分流機制,組建速裁快審團隊,在訴訟服務中心開展“門診式”審判,形成從矛盾糾紛源頭預防到訴前化解,再到立案後速裁快審的分層遞進、繁簡結合、銜接配套的糾紛解決機制,對於分流的案件能調則調、能調快調,調不成的立案後適用小額訴訟、簡易程式、督促程式、特別程式速裁快審,快速化解大量案件,平均審理期限明顯縮短,服判息訴率顯著提高。

  訴前調解成功和速裁快審案件佔一審民事、行政案件總量的60%以上。 (大河網記者 宋向樂)

  15家法院名單

  1.鞏義市人民法院

  2.鄭州市中原區人民法院

  3.永城市人民法院

  4.溫縣人民法院

  5.安陽縣人民法院

  6.清豐縣人民法院

  7.民權縣人民法院

  8.武陟縣人民法院

  9.焦作市解放區人民法院

  10.沁陽市人民法院

  11.湯陰縣人民法院

  12.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人民法院

  13.新野縣人民法院

  14.安陽市龍安區人民法院

  15.修武縣人民法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