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全國人大代表安偉:生態建設激增生態紅利 三門峽探索城市轉型路子
2021-03-11 18:26:18來源: 人民網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三門峽市政府市長安偉3月5日在河南代表團分組討論中的發言 生態建設激增生態紅利 三門峽探索城市轉型路子

  作為黃河流域上的重要節點城市,守護好綠水青山,築牢黃河生態保護屏障,不僅是中央、省的部署要求,也是我們義不容辭的應盡職責。

  近年來,三門峽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戰略為統領,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突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謀劃、綜合治理、系統提升,持續做好生態、做大生態、做優生態、做強生態,千方百計增加發展的含綠量、含氧量和含新量,初步實現了從資源型向生態型城市跨越的華麗轉身。

  三門峽市委市政府堅持把生態建設作為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戰略的首要任務,率先在全省提出了生態立市戰略,率先在全省制定了《森林三門峽生態建設總體規劃(2018-2027年)》,率先在全省制定首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地方性法規——《河南小秦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條例》,以小秦嶺生態治理修復為切口,大力實施國土綠化提速提質行動,謀劃實施了以百里黃河濕地修復、千里城市綠廊建設、萬畝礦山生態修復、億噸泥沙資源化利用為主體的“百千萬億”綜合治理工程。

  在小秦嶺生態治理中,我們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的指示要求,堅持“決不添新賬、全力還舊賬”原則,不惜損失上百億産值的經濟影響,主動全面打響秦嶺生態治理攻堅戰,通過3年多的治理修復,解決了50多年礦山開採造成的生態破壞問題,生態、社會、經濟三大效益初步凸顯,既留住了“綠水青山”,也保住了“金山銀山”,走出了踐行“兩山論”的生動實踐。

  小秦嶺治理的先進經驗被中宣部列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高品質發展”先進典型。人民日報“2019行走黃河——大型融媒體報道”稱讚“小秦嶺保護區生態修復是十八大以來行動迅速、效果最好的案例之一”。

  在小秦嶺治理實現點狀突破後,我們積極推動由點向面拓展,將原來單一的小秦嶺治理修復擴展到市域範圍的10萬畝受損礦山一體推進,變原來的“上山”為“下河”,突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謀劃、綜合治理、系統提升,統籌實施濕地修復、植被修復、水質提升、泥沙治理等生態建設工程,全面推進黃河18條支流流域治理,通過全方位治理真正使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在持續鞏固生態治理成果的基礎上,三門峽由原來的創建園林城市、森林城市逐步升級到創建天鵝城、攝影城、氧吧城和全國文明城市,取得了顯著成效,初步形成了百里生態廊道沿黃河蜿蜒,天鵝棲息帶順河延展的美麗畫卷。

  通過近年來的不懈努力,我市的生態環境總體實現了“兩增兩提”,即濕地增加、鳥類增加,水質提升、森林覆蓋率提高、負氧離子含量提高。

  全市累計增加濕地6800畝,天鵝湖由原來的2個增加到9個,來三門峽棲息越冬的白天鵝由2015年的8100隻增長到今年的1.4萬隻,創歷年之最。野生鳥類從175種增加到300種左右。全市基本消滅劣Ⅴ類水體,黃河水質地表水三類水質標準,地表水斷面Ⅰ~Ⅲ類水質佔比達到91.7%,18條黃河一級支流的污水全部解決到位。森林覆蓋率穩步提升,由“十二五”末的48.7%提升到51.7%,每立方釐米負氧離子由原來不足1000個達到4000個以上,是一座名副其實的天然氧吧城市。

  生態建設使三門峽優了空氣、聚了人氣、旺盛了財氣、揚了名氣。

  我們的空氣優良天數由2015年的197天提升到2020年268天,增加了71天,優良率由原來的53%提高到73%,位居全省前列。

  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旅遊景區景點越來越美,來三門峽旅遊的人數越來越多,接待遊客數量由2015年底的2600萬人次提升到5000萬人次,提高了近一倍。

  依託良好的生態環境和獨特的白天鵝資源,我們通過舉辦黃河文化旅遊節、中國攝影藝術節、三門峽黃河國際馬拉松等知名賽事,以人氣帶動財氣,三産服務業持續升溫,黃金時段觀看天鵝甚至“一房難求”,旅遊總收入由2015年225.6億元攀升到432.8億元,其中今年春節期間,僅三門峽段黃河生態廊道濕地就迎來了24萬遊客,收入4800萬元,分別增長47%和86%。

  “優良的生態環境,吸引了全國三分之二的白天鵝來三門峽棲息越冬,三門峽成為全國第7個“中國攝影之鄉”,成為全國名副其實的天鵝之城,“黃河三門峽?美麗天鵝城”城市名片更加閃耀。

  三門峽的實踐充分證明,加快生態建設是優化生態環境、提升營商環境,打造區域可持續發展新動能和競爭力的有效途徑,也是建設美麗中國、美麗家園的有效途徑。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學習領會全國兩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持續鞏固提升生態建設成果,努力打造富有三門峽地域特色的“大森林”“大氧吧”“大果園”“大花園”四大城市生態品牌,著力將三門峽打造成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樣板區和黃河金三角綠色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為實現中原更加出彩貢獻力量。(王玉興整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