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2021年度“考古中國·夏文化研究”項目啟動
2021-03-16 11:00:55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2021年度“考古中國·夏文化研究”項目啟動

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展出的綠松石文物。 曾憲平 攝

  3月15日,記者從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獲悉,“考古中國·夏文化研究”項目2021年將在全國範圍內啟動14項與夏文化研究相關的主動性發掘項目,發掘面積約1.45萬平方米。

  其中,二里頭遺址項目的發掘面積為2000平方米,將從地貌、環境及傳統考古角度探索二里頭時代聚落的現狀及其成因,重點勘探二里頭遺址西、北部二里頭時代聚落邊界的較準確走向和構成,確認遺址西、北部邊緣部分是否有防禦性設施等。同時,將探索二里頭遺址是否存在更大範圍的道路、墻垣,並進一步了解其分佈、走向、年代、結構等;研究祭祀區西側所屬網格區域的遺存分佈和夯土基址的範圍、佈局、年代、墓葬詳情,進而研究其反映的社會、歷史信息。

  此外,2021年3月中下旬,將啟動伊洛河流域夏文化考古調查與勘探,預計6月底調查完成伊川伊河東岸相關區域,7月至10月重點調查伊川伊河西岸相關區域,11月至12月調查偃師境內區域。

  據悉,“考古中國·夏文化研究”項目自去年啟動至今,洛陽偃師二里頭、登封王城崗、禹州瓦店、襄汾陶寺、絳縣西吳壁、蚌埠禹會村等6處主動性考古發掘項目均取得了不少成果;同時,淮陽時莊遺址、葉縣余莊遺址等6處和夏文化探索相關的遺址也積極推進搶救性發掘。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陳星燦表示,這些項目的開展為夏代聚落結構和社會形態、禮儀制度、資源開發利用等研究提供了新材料。(河南日報記者 郭歌 通訊員 白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