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大力支持洛陽建設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城市
2021-04-01 10:47:41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仝瑞勤):2020年,河南提出要把黃河文化旅遊帶培育成展現中原獨特魅力的靚麗品牌,吹響了河南加快文化旅遊強省建設的衝鋒號。截至目前,河南在這方面都做了哪些探索,成效如何?

  3月31日,在第39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新聞發佈會上,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李延慶表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品質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以來,河南省文化旅遊系統堅持以保護、傳承黃河文化為主線,以黃河文化旅遊帶建設為統領,以“先走一步、快走一拍”為工作主基調,推動六項工作取得成效:河南在全國率先建立黃河國家文化公園的資源數據庫和項目管理平臺,率先拿出了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初稿;三門峽-洛陽-鄭州-開封-安陽世界級大遺址公園的總藍圖加速推進;夏文化研究和中原地區的文明化進程研究納入了“考古中國”的重大研究項目;河南在全國成立了夏文化研究中心,也已經獲批通過;黃河國家博物館、黃河流域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展示中心、黃河懸河文化展示館、大河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等一批標誌性工程相繼開工;黃河流域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創新中心協同機制秘書處設在了河南,河洛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獲國家批復;“世界古都論壇”永久會址落戶洛陽,“世界大河文明論壇”前期籌備正在進行。

  李延慶還指出,河南省在全國提出了“1+3+N”規劃體系,謀劃將190多個項目納入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重點項目管理平臺,其中重點篩選的50個項目目前正有序推進。同時,河南重點建設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初步確立華夏文明之根、國家歷史文脈、國家民族之魂的戰略定位。

  洛陽是黃河文化的重要發祥地,在做好“保護、傳承中原黃河文化帶”這篇大文章中地位特殊、任務重大。2020年,河南省文化旅遊廳印發了《關於支持洛陽推進文旅融合、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設的意見》,大力支持洛陽建設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城市。

  目前,河南支持洛陽加快隋唐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漢魏洛陽城、隋唐洛陽城歷史文化公園等項目建設,建設考古遺址公園群和全國區域性的石窟寺保護基地;謀劃開展城市圈城市文物聯展,鄭洛西(鄭州、洛陽和西安)精品文物聯展,舉辦“長河溯源-中原夏商週三代文物展”活動;加快推進二里頭遺址申遺,積極參與“萬里茶道”第二階段的聯合申遺;加快河洛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編制《河洛文化生態保護區總體規劃》;建設都市圈北部黃河生態文化旅遊、中部伊洛河歷史文化遺産旅遊、南部伏牛山生態旅遊三個片區,聯合打造一批區域式的精品線路,讓文化旅遊的發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老百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