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去回兩旺 收“貨”滿滿 中歐班列(鄭州)訂艙量激增
2021-04-02 08:34:57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蘇伊士運河“大堵船”引發連鎖效應,中歐班列(鄭州)訂艙量激增 去回兩旺 收“貨”滿滿

去回兩旺 收“貨”滿滿 中歐班列(鄭州)訂艙量激增

3月30日,河南鄭州國際陸港堆場,一批來自蘇州等地區的集裝箱貨物將通過中歐班列(鄭州)被運往德國漢堡港口 河南日報記者 聶冬晗 攝

  “‘長賜號’動了動,全世界都舒了一口氣。”隨著“長賜號”重型貨輪脫困,蘇伊士運河這條全球最重要的海上大動脈恢復通航,400余艘排隊等待的貨輪4月2日前全部通過,運河也將恢復正常運轉。

  蘇伊士運河是連接紅海與地中海的交通要道,也是從歐洲到亞洲最短的海上貨運“咽喉”。“一條船讓全球供應鏈‘如鯁在喉’,受此事件的影響,作為連接‘一帶一路’重要紐帶的中歐班列的通道作用會進一步凸顯和強化。”3月31日,中國商業經濟學會副會長宋向清如是表示。

  “受蘇伊士運河堵船事件的影響,一些對運輸時效有要求的國際供應鏈公司快速反應,從海運向中歐班列轉移,班列艙位諮詢量及訂艙量大幅增加,去程和回程班列都出現訂艙量激增,尤其是回程班列的訂艙量增加了三成以上。”鄭州國際陸港開發建設有限公司規劃發展部部長杜志國深有感觸地説,憑藉時效快、全天候、分段運輸的優勢,中歐班列已逐漸成為國際物流陸路運輸的“黃金通道”,此次事件有望進一步提升中歐班列的市場認可度,彰顯中歐班列(鄭州)多式聯運的品牌效應。

  最近一段時間,位於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中鐵聯集鄭州中心站呈現異常繁忙的景象。“最近,每天光中歐班列(鄭州)就開行5班,去程2班、回程3班。”中鐵聯集鄭州中心站副總經理史鋒華説。

  鄭州國際陸港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3月底,中歐班列(鄭州)總累計開行4235班,總累計貨值173.28億美元、貨重232.90萬噸;2021年第一季度,中歐班列(鄭州)開行349班,較2020年同期增長120%以上。

  據介紹,2021年,“陸上絲綢之路”進一步擴量提質,加快建設中歐班列鄭州集結中心和國際陸港新節點,完善干支結合、樞紐集散的高效運輸體系,力爭全年中歐班列(鄭州)國際直達線路超過10條,計劃全年開行1500班,不斷拓展連通歐亞的陸上經濟走廊,著力推動內陸高水準開放。

  在經濟高度全球化的時代,産業鏈、供應鏈越長,分佈地區越廣,客觀上風險點也就越多,任何一處看似輕微的物流梗阻,都有可能演變為巨大的“斷裂帶”。“河南推動‘空陸網海’四條絲綢之路協同融合發展,增強與世界的連通性,著力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支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連結,為維護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提供著重要支撐。”宋向清説。(河南日報記者 王延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