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南陽市內鄉城關鎮縣衙社區 :“黨建+社區治理”繪就民生幸福畫卷
2021-04-09 16:28:24來源: 中國網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內鄉城關鎮縣衙社區 :“黨建+社區治理”繪就民生幸福畫卷

  黨建興則事業興。河南省內鄉縣城關鎮縣衙社區黨支部,通過以全域黨建為引領、以社區共建、資源共享、環境共治為抓手,積極探索創新“黨建十社區治理”模式,從而繪就出了一幅相融共生、互促共進、平安和諧的新時代社區治理民生幸福畫卷,譜寫出了“黨建+社區治理”新篇章。

  日前,在南陽市組織的全域黨建引領社區治理觀摩活動中,不僅受到有關領導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而且得到了觀摩人員的一致稱讚。   

南陽市內鄉城關鎮縣衙社區 :“黨建+社區治理”繪就民生幸福畫卷

  該社區位於盛名全國的“天下第一衙”內鄉清代縣衙博物館後花園隔壁,為內鄉縣城中心區域,隸屬該縣城關鎮黨委政府管轄,社區分管面積約2.1平方公里,是城關鎮綜治管理的第四大網格區,其北起酈都大道、南至清心路、西到菊潭大街、東接湍河大道,域內常住人口1577戶4933人,黨員309名,企事業單位8家,居民小區9個,鎮轄東風、書院、紅學部分村民居中,現有百川公司黨支部、藍天救援隊黨小組、片區黨小組等黨群服務陣地17處。

南陽市內鄉城關鎮縣衙社區 :“黨建+社區治理”繪就民生幸福畫卷

  4月7日上午,該社區現任黨支部書記喻紅艷介紹,在城關鎮黨委政府的重視、支持和大力幫助下,我們積極探索創新全域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工作,採取“黨建十社區治理”模式,以做好“社區共建、資源共享、環境共治”為抓手,從而實現了“相融共生、互促共進、平安和諧”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區良好發展新格局。

南陽市內鄉城關鎮縣衙社區 :“黨建+社區治理”繪就民生幸福畫卷

  社區共建。該社區積極採取黨建網格化管理模式,將社區劃分為5個網格,每個網格劃分若干個片區,每個片區設置一個黨小組,運用全域黨建理念,以聯合黨小組的組織方式,將生活、工作在網格內的黨員全部“網”進黨組織管理。聯合黨支部按照“政治過硬、群眾信得過、服務有本領“的標準,選拔黨員骨幹擔任黨小組長,在服務居民“第一線”,建立起一支對群眾有深厚感情、對工作有濃厚熱情、對事業有雄心幹勁的黨員先鋒隊伍。各個片區聯合黨小組長和單位黨建聯繫人保持聯絡,通過採取走村入戶家訪,記錄民情日記、開通微信平臺、發放便民服務卡等形式,打通聯繫服務群眾的“最後一米”。

南陽市內鄉城關鎮縣衙社區 :“黨建+社區治理”繪就民生幸福畫卷

  資源共享。該社區黨支部充分利用其地處縣衙商貿街核心區、黨組織聚集、黨員眾多的優勢,積極爭取各方資源,以全域黨建理念整合隊伍、匯聚資源,打造社區服務平臺,不斷提高社區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清心路黨建遊園原來是一片荒草坡,垃圾遍地,聯合黨支部收集分析群眾意見,上報鎮黨委投資200余萬元,建成高標準“黨建主題遊園”,給群眾休閒健身提供了場所。此遊園由片區內6個黨小組輪流管護,確保設施完好、環境整潔。日間照料中心項目投資100多萬元,建成後集日間照料、圖書閱覽、書法繪畫、兒童娛樂等功能為一體的高標準日間照料服務中心,有效提高了老年、兒童的日托問題。

  環境共治。該社區黨支部堅持黨建引領網格化管理,為做到“片區呼叫、黨員先到”,先後組建了黨員志願者、藍天救援、治安巡邏、扶貧幫困、文體活動、環境衛生等10多支志願者服務隊,常年活動在網格內。藍天救援隊把51名志願者分成10個小分隊,由黨員擔任小分隊隊長,明確隊長職責和義務,建立日巡河值班制度,明確巡河的時間、內容和要求,對發現的“四亂”(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現象第一時制止、上報處理。治安巡邏隊常年堅持晚8點至11點平安巡防。針對個別綠化區域雜草叢生、衛生臟亂等問題,經過聯合黨支部民主協商,確定由網格花藝能人提供技術指導,共建單位提供支持,黨員和居民負責日常維護,把環境衛生死角變成了“口袋花園”。

  該社區黨支部積極探索創新全域黨建社區治理成效,多次得到上級部門肯定和表彰。先後被授予省級“文明單位”、市級“基層先進黨組織”、縣級“五好黨支部”等榮譽稱號。(徐浩 周智有 劉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