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當好群眾貼心人 河南政法系統公佈40項愛民服務承諾
2021-04-13 09:44:09來源: 大河網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訴訟、環保、辦證“互聯網+”、法律服務......河南政法系統公佈40項愛民服務承諾

  4月1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我為群眾辦實事”暨2021年愛民實踐服務承諾活動的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當好群眾貼心人 河南政法系統公佈40項愛民服務承諾

  河南省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沈慶懷介紹,2020年,全省政法機關執法滿意度達到96.4%,創歷史新高。2021年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推出了40項實事,這些承諾事項有的是服務中心大局工作的措施,也有簡政便民的惠民之舉,既有2020年活動的延伸,也有2021年新推出來的事項。

  河南省高院:信訪案件件件有回應

  全省法院系統2021年愛民實踐服務承諾事項為:依法做到有案必立、有訴必理;進一步做好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訴訟服務工作;提供律師“一碼通”服務;加強和規範院庭長監管職能;深化審級監督職能;切實提高司法效率;全力攻克久執未結案件;堅持做到信訪案件件件有回應;讓更多群眾了解、參與、監督司法;建立訴訟服務水準評價系統。

  河南省法院依託12368熱線電話,集中受理有案不立、控制立案、拖延立案等投訴,經查屬實的,督促及時立案並嚴肅問責。中、基層法院在訴訟服務中心公佈院領導、執行局(庭)長接訪值班表和值班電話,常態化開展院領導接訪、執行局(庭)長接訪,著力解決群眾合理合法訴求。

  河南省檢察院:全面推行“河長+檢察長”制守護綠水青山

  全省檢察系統2021年愛民實踐服務承諾事項具體內容為:深化件件回復,領導帶頭辦信;全面推行“河長+檢察長”制,守護綠水青山;開展農用地保護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做實涉農檢察;依法平等保護民營企業,推動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主動告知被侵權人訴訟權利,加強知識産權司法保護;推動開展窨井蓋專項整治,守護群眾“腳底下的安全”;深化虛假訴訟專項監督,促進社會誠信建設;開展執行監督專項活動,推動解決執行難執行亂問題;全面推開檢察聽證,讓公平正義看得見感受得到;公開發佈檢察業務數據,讓檢察權在陽光下運行。

  在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方面,對非公企業及其負責人涉經營類犯罪,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訴的不訴、能不判實刑的就提出適用緩刑量刑建議”。持續抓好涉企“挂案”清理工作,加大對以刑事案件名義插手民事糾紛、經濟糾紛問題監督力度,推動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河南省公安廳: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實行“省內通辦”

  2021河南公安愛民實踐十項承諾為:升級完善特殊群體窗口服務;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實行“省內通辦”;壓縮身份證辦理週期;實行特種行業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拓寬公安交通違法罰款處理及繳費渠道;開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進度和結果網上查詢服務;建立車駕管業務社情民意直通車;逐步推廣使用公安一體化自助服務終端設備;在全省範圍內推廣使用公安電子證照;深化河南公安“互聯網+”政務服務。

  這些實事中的亮點是,群眾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無需到戶籍地派出所,可攜帶公安機關簽發的有效身份證件在任意就近派出所申請換領、補領(需挂失申報)。將居民身份證件的辦理週期(從受理之日起到領證之日)由過去承諾的40日(自然日)壓縮至30日,為群眾辦理居民身份證節省更多時間。

  河南省司法廳:降低特殊困難群體司法鑒定收費標準

  河南省司法廳2021年愛民實踐服務承諾10件實事具體內容是:深入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開展“法援惠民生、助力鄉村振興”活動;大力推進基層依法治理;加強行政規範性文件管理;探索建立行政調解告知引導制度;健全完善公證服務“綠色通道”;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紮實推進獄(所)務公開;降低特殊困難群體司法鑒定收費標準。

  其中,對涉及殘疾人、農民工、下崗職工等特殊困難群體的司法鑒定事項,減收不低於法定標準20%的費用。實施對老弱病殘當事人預約服務或公證員上門服務活動。開展“五一”勞動節為市級以上勞模免費辦理公證公益服務周活動以及“重陽節”為80歲以上老年人免費辦理遺囑公證公益服務月活動。(大河網記者 申華 宋向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