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一季度 中歐班列(鄭州)累計貨值近13億美元
2021-04-13 09:11:45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一季度河南“陸上絲綢之路”越跑越快 中歐班列(鄭州)累計貨值近13億美元

  4月11日,記者從中鐵聯集鄭州中心站獲悉,2021年一季度,該站集裝箱辦理量為63247標準箱,同比增長73%;完成發送箱27043標準箱,同比增長82%;其中,3月31日,完成發送箱573標準箱,辦理量1229標準箱,創建站以來單日工作量新高。這也標誌著中歐班列鄭州集結中心實現了運營首季開門紅。

  2021年以來,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疫情形勢和海運漲價浪潮,中鐵聯集鄭州中心站一方面積極與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調度所保持熱線聯繫,協調車底和空箱調配,保證運力到位;一方面組織現場生産作業人員直裝、直卸,提高效率。通過與鐵路各單位和海關通力協作,確保了中歐班列(鄭州)常態化高頻開行。

  據統計,一季度中歐班列(鄭州)開行349班,累計貨值12.97億美元、貨重22.47萬噸,與2020年同期相比,開行列數、貨值、貨重分別增長122%、103%、109%。

  對接“海上絲綢之路”,借港出海通世界。為了加大鐵海快線開行力度,中鐵聯集鄭州中心站與中鐵集裝箱鄭州分公司整合優勢、組織貨源、拓展市場、聯合行銷,鄭州至青島港等鐵海聯運班列運營量不斷攀升。2021年一季度,鐵海聯運班列完成工作量4687標準箱,同比增長56%。此外,先後成功開行了鄭州圃田至昆明王家營西、重慶團結村、成都城廂等站間集裝箱白貨班列(鐵路部門稱紡織、食品、機械、電子産品等物資為白貨),目前已開行11班1300標準箱,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不斷注入“鄭州動力”。

  另據記者近日從中歐班列(鄭州)運營主體鄭州國際陸港開發建設有限公司獲悉,截至2021年4月8日,中歐班列(鄭州)累計開行4265班(2473班去程、1792班回程),累計貨值174.39億美元、貨重235萬噸。其中,2021年已累計開行379班(174班去程、205班回程)。

  “進入今年第二季度,中歐班列(鄭州)根據市場需求提檔增速,月市場運量預計逼近200班,其中4月份計劃每週開行去程28班、回程21班。”鄭州國際陸港公司副總經理郭新年説,在2021年第一季度相繼開行信陽茶葉出口專列、鉀肥進口專列等特色商品專列的基礎上,第二季度中歐班列(鄭州)為積極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將持續加碼發力。(河南日報記者 王延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