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聆聽黃河之聲 共赴文化之約
2021-04-14 09:06:08來源:大河網編輯:萬慶麗責編:石麗敏

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開幕

4月13日晚,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暨“黃河之聲”宣傳矩陣啟動儀式在鄭州大劇院舉行。圖為啟動儀式現場。河南日報報記者鄧放攝

  聆聽澎湃“黃河之聲”,共赴黃河文化之約。

  4月13日晚,寓意“黃河帆影、藝術之舟”的鄭州大劇院流光溢彩,一場創意獨特、異彩紛呈的開幕式在此拉開了為期25天的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的序幕,也奏響了新時代“黃河大合唱”的序曲。

  全面全景呈現黃河文化

  巨幅《千里江山圖》在背景屏徐徐打開,伴著“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的熟悉旋律,序篇《黃河岸邊是我家》拉開了開幕式的帷幕,精彩的黃河故事由此娓娓道來。

  “河之魂”“藝之萃”“地之靈”“城之魅”“人之傑”,開幕式緊扣華夏文明、黃河文化、建黨百年三個關鍵詞,解讀黃河文化,展示黃河文明。

  “河之魂”篇章中,重點發佈了“黃河珍寶——大河流域文物精品展”,帶人們探尋黃河孕育的文明成果。嬌憨的動漫“唐宮小姐姐”亮相“藝之萃”篇章,向人們現場介紹黃河流域舞臺藝術精品演出季、黃河文化主題藝術沙龍、中國(鄭州)黃河合唱周、“一起@(愛)黃河”等4項活動。

  “地之靈”篇章以極富創意方式發佈“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系列文化旅遊活動,鄭汴洛三座城市的市長登臺推介精品旅遊線路,併發出“山河祖國,去鄭州感受華夏古國”“去開封看夢華大宋”“歡迎到洛陽感受最早中國、盛世隋唐”的真摯邀請。

  在極具藝術性和國際范兒的現代舞《大河來風》的烘托中,“城之魅”篇章重點推介中國(鄭州)國際旅遊城市市長論壇。“人之傑”篇章中,著名學者酈波深情講述人文始祖軒轅黃帝對中華文明的影響和貢獻,從民族文化層面解讀拜祖的意義。

  創意表達彰顯文化魅力

  文化河南,當“潮”不讓。色彩明艷的《千里江山圖》、調皮可愛的虛擬“唐宮小姐姐”、空中飄浮快速移動的演員……開幕式充分利用沿黃九省(區)文化元素,與高科技裝置相結合,全息3D影像、創意機械運用、AR虛擬增強、動作捕捉、5G豎屏導播轉播系統等技術賦能,渲染出澎湃壯觀的黃河景觀,寫意地勾勒出黃河流域豐富人文資源,把現場打造成了一場精彩紛呈的沉浸式演藝體驗。

  在“河之魂”“地之靈”等多個篇章都大量運用了科技元素,新穎創意的設計、美輪美奐的效果,讓人耳目一新。“河之魂”中的人屏互動節目,演員與“開口説話”的文物隔空對話;“地之靈”中,演員跑酷與全息影像、裸眼3D技術相結合,以極具現代感、空間感的視聽效果,呈現出鄭汴洛三座城最具標誌性的文化元素,“詩意黃河”的浪漫意境盡顯其中。

  攜手續寫嶄新黃河篇章

  這是一場屬於黃河全流域的文化盛宴,也是屬於黃河全流域的交響樂章。

  推介完各項活動後,開幕式來到了最激動人心的注水儀式環節。現場設置的大河淘沙9條巨幅金色綢幔營造出厚重的黃河氣息。沿黃九省(區)的代表手捧沿黃各地歷史文化特色器皿,將不同地段的黃河水,緩緩注入裝置,9段河水融為一體,寓意著黃河全流域凝聚起強大合力、攜手續寫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時代篇章。

  弘揚黃河文化,講好黃河故事。沿黃九省(區)的9位媒體代表上臺共同啟動“黃河之聲”宣傳矩陣,將以全方位、全媒體、多渠道、多覆蓋的全媒體宣傳手段,共同助力“黃河之聲”傳播得更遠、更廣。

  開幕式的開篇,傳統意蘊的《千里江山圖》鋪開黃河文化的厚重燦爛;開幕式的尾聲,現代大氣的《千里江山圖》掀開黃河故事的嶄新篇章。

  各美其美、美美與共,沿黃九省(區)正攜手唱好新時代的“黃河大合唱”。(河南日報記者 王延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