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如何讓老年人、殘疾人打官司省心又省力 河南法院這樣做
2021-04-15 09:41:34來源: 大河網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4月12日,河南省高院發佈2021年愛民實踐服務承諾事項,承諾進一步做好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訴訟服務工作。

  全省三級法院面對老齡化社會到來,關注老年人、病患者等群體,正視他們對現代化的不適應問題,量身定制訴訟服務方式,為特殊群體便利平等參與訴訟活動提供司法保障。具體是如何做的?讓我們通過基層院的一些案件來看看。

如何讓老年人、殘疾人打官司省心又省力 河南法院這樣做

  襄城縣法院:上門立案暖人心

  “侯大爺,我們是襄城縣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員,關於您諮詢的贍養糾紛立案材料準備得怎麼樣了?”

  “我的訴狀寫好了,就是準備去立案哩,你們要是能來幫我立案就太好了!”

  近日,襄城縣法院立案庭副庭長萬方芳帶領工作人員來到十里鋪鎮小張莊村侯大爺家裏。侯大爺和李大娘是再婚家庭,因為家庭瑣事兩人離了婚。自己含辛茹苦地把兩個繼子養大成家,離婚後孩子們再也沒看望過他,侯大爺便向法院諮詢起訴繼子。了解完情況,萬方芳現場為侯大爺辦理了立案手續。

  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襄城縣法院法官下沉一線,上門立案、上門勘驗、上門調解、上門鑒定,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解群眾所難,受到行動不便的當事人和人民群眾一致好評。

如何讓老年人、殘疾人打官司省心又省力 河南法院這樣做

  汝州市法院:病床前立案 倆小時結案

  2021年3月,76歲的郭先生外出時發生交通事故,被送往汝州市骨科醫院住院治療。事故發生後,當事雙方就賠償款項遲遲未能達成一致,無奈之下,郭先生起訴至汝州市人民法院。

  由於郭先生年事已高,加上右膝受傷,無法到訴訟服務中心立案,汝州市法院鐘樓法庭法官李國濤便來到醫院,在病床前為郭先生辦理了立案手續,並充分聽取意見、耐心解釋相關法律法規,促使雙方當事人達成了一致意見,該案在立案調解兩個小時後結案。

如何讓老年人、殘疾人打官司省心又省力 河南法院這樣做

  沁陽法院:綠色通道上門立案

  在近期開展的“千名幹警進萬家,為民服務護安寧”大走訪活動中,沁陽法院立案庭庭長邱召磊了解到柏香鎮彰儀村董某發生交通事故後,因孤身一人在家,行動不便,也不會使用移動微法院進行網上立案,一直未到法院進行立案,糾紛一直得不到解決。沁陽法院立案庭來到董某家中,為其提供上門立案服務,現場指導當事人填寫立案手續,並通過移動微法院在網上成功立案。

  隨後,邱召磊與同事又馬不停蹄趕到柏香鎮大潘村,該村80歲的楊某和66歲的趙某二人因土地流轉承包費與本村村民張某發生糾紛,但因腿腳不便一直未能立案。

  了解情況後,沁陽法院在立案前主動找到張某提前進行調解,但因雙方對承包費支付問題分歧較大,未能現場調解成功,隨後立案庭法官現場為楊某、趙某二人辦理了立案手續。

如何讓老年人、殘疾人打官司省心又省力 河南法院這樣做

  鄭州市金水區法院:線上調解化矛盾

  “你好,我是金水法院速裁團隊法官曹春麗,你是常××老師吧?”

  “是的,我是常××。”

  “常老師,請正對著攝像頭,出示下你的身份證。”

  近日,金水區法院審理一起涉及房産繼承案件,兄妹三人的父母去世後留下房産一套,75歲的長姐久居安徽,65歲的二哥常住西安,只有小妹現住鄭州,由於年事已高無法到場參加調解。金水法院速裁團隊法官曹春麗了解到當事人的特殊情況後,決定通過微信連線方式核實當事人身份,進行網上調解。在法官主持下,兄妹三人協商,僅用半個小時就順利調解,當事人當天就通過電子送達系統接收了調解書。

如何讓老年人、殘疾人打官司省心又省力 河南法院這樣做

  濟源中院:登門入戶解憂“薪”

  濟源王屋鎮大店村農民常某等五人在同一工地幹活,工程完工後被拖欠工資,無奈之下拿起法律武器維權。一審判決施工總承包單位和包工頭共同支付五人工資,施工總承包單位不服,提起上訴。

  在近日開展的二審過程中,考慮到五名當事人年齡偏大,也不會使用微信,且遠在山區,前往法院調解不方便,濟源中院速裁團隊一方面多次通過電話進行溝通,另一方面通過人民法院調解平臺視頻聯繫施工總承包單位代理人、包工頭進行線上調解。在歷經多次調解後,施工總承包單位和包工頭同意共同承擔五人工資並同意當庭履行。工資款轉賬到法院後,速裁團隊又驅車前往當事人家中現場支付了工資。

如何讓老年人、殘疾人打官司省心又省力 河南法院這樣做

  洛陽市老城區法院:“無人律所”提供互助法律服務

  洛陽市老城區法院立案庭設立“無人律所”綜合服務一體機,為群眾提供“一站式”互助法律服務。

  居民可通過身份信息識別登錄系統,諮詢生活中遇到的家庭婚姻、借貸糾紛、勞動糾紛、財産繼承、交通事故和工傷賠償等法律問題,系統可在20秒內從全國簽約的38000余名合作律師中匹配最合適的一名,為用戶提供一對一遠程視頻對話、文字或語音諮詢服務。

  同時,該設備還可通過自帶的掃描設備向律師提供相關資料,以及列印律師提供的文書等材料,或直接發送至電子郵箱。

如何讓老年人、殘疾人打官司省心又省力 河南法院這樣做

  汝南縣法院:訴前調解助討薪

  劉某等六位農民工跟著包工頭朱某裝修汝南縣某餐廳,完工後,朱某支付了部分勞動報酬,後經多次追要,以種種藉口未予支付。近日,六名農民工到汝南縣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反映情況,立案庭接待人員了解案情後,在徵得六人同意後,將六起案件委派到訴前調解室,指派調解員王新華進行調解。

  調解員當即電話聯繫了包工頭朱某,朱某表示,目前因經濟困難暫時無法支付勞動報酬。調解員積極改變工作思路,不厭其煩地向朱某釋法説理,耐心疏導,最終做通了朱某的思想工作,使其主動清償了債務,僅用了一天時間,就解決了6起勞務合同糾紛案件。(大河網記者 宋向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