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三門峽示範區陽店鎮南宋村:美麗鄉村入畫來
2021-05-07 17:09:21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創】三門峽示範區陽店鎮南宋村:美麗鄉村入畫來_fororder_經改造後的村部面貌煥然一新。 攝影 彭紅勇

改造後的南宋村村貌煥然一新 攝影 彭紅勇

  立夏剛過,萬物華實。在三門峽市城鄉一體化示範區(高新區)陽店鎮南宋村,綠色的田野生機盎然,美麗的庭院錯落有致,寓意豐富的墻繪鋪滿了街頭巷尾的墻面……處處透著驚喜,讓人心曠神怡,美麗鄉村的旖旎畫卷在這裡徐徐展開。

  “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我們村朝著‘文化興村、特色産業強村’的目標,經濟和文化發展齊頭並進,取得明顯成效,現在是遠近聞名的‘明星村’。”南宋村黨支部書記陳建超自豪地説。

【原創】三門峽示範區陽店鎮南宋村:美麗鄉村入畫來_fororder_改造過後的休閒娛樂小遊園。 攝影 彭紅勇

改造過後的休閒娛樂小遊園 攝影 彭紅勇

  據陳建超介紹,南宋村轄9個村民小組,共496戶2108口人。20世紀90年代初,經濟發展落後,村裏沒有一條像樣的道路,群眾參與村級事務的積極性也不高,許多村民紛紛離開家鄉外出打工。“當時,我正在外地開工廠,看到村裏這種場景,心裏很不是滋味。”陳建超回憶説,為了能讓南宋村村民過上幸福的生活,年僅27歲的他毅然回到家鄉,在群眾推選下當上了村黨支部書記,帶領眾人開始建設家鄉。

【原創】三門峽示範區陽店鎮南宋村:美麗鄉村入畫來_fororder_南宋村主幹道兩側栽植的四季常綠風景樹和花草。 攝影 彭紅勇

南宋村主幹道兩側栽植的四季常綠風景樹和花草 攝影 彭紅勇

  説起南宋村的變化,陳建超如數家珍。近年來,南宋村投資300余萬元實施“綠化、美化、亮化”工程,在主幹道兩側栽植四季常綠風景樹和花草,修建休閒娛樂小遊園,在臨路的村民房屋外空地打造石磨、轆轤等古樸民俗景觀。現在的南宋村,處處散發著濃郁的豫西民俗鄉土氣息,村民的歸屬感和幸福感大大提高。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南宋村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中,將精神文明建設也提上了工作日程。該村在村主巷道打造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系列教育文化墻,內容涵蓋村規民約、友愛互助、移風易俗等方面;在村中心道路兩側打造了以“仁孝”“節氣”“豐收”為主題的長廊文化景觀。濃厚的文化氛圍潛移默化地改變了村民的精神風貌,提高了鄉村文明程度,推動了鄉風民風美起來、人居環境美起來、文化生活美起來。

【原創】三門峽示範區陽店鎮南宋村:美麗鄉村入畫來_fororder_綠色的田野生機盎然。 攝影 彭紅勇

綠色的田野生機盎然 攝影 彭紅勇

  就下一步南宋村的發展,陳建超表示,南宋村將以“轉型增效、創新發展”為抓手,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堅持三産融合發展新思路,積極探索産業轉型發展新模式,全力打造集休閒娛樂、民宿民俗、共享田園一體的旅遊勝地。“我們將利用和依託村內現有資源,豐富全村文化底蘊,努力將南宋村打造成‘四季常綠、三季有花’的宜居家園,為發展鄉村旅遊奠定基礎,為建設‘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新南宋而努力奮鬥!”陳建超對未來充滿信心。(文 侯林峰 徐洪波 彭紅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