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平頂山市郟縣王集鄉:獼猴桃園説豐年
2021-08-04 08:48:12來源: 人民網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獼猴桃園説豐年

平頂山市郟縣王集鄉:獼猴桃園説豐年

  8月1日上午,平頂山市郟縣王集鄉馬頭王村西側的獼猴桃園裏,一片片肥厚的葉子在陽光下盡顯生機,葉子下的藤蔓上,一顆顆長勢喜人的獼猴桃彰顯著豐收與希望。

  園主人、馬頭王村二組的王自良和妻子李素軍正在為獼猴桃追肥。“地頭這一片地勢低,前幾天有積水,葉子泛黃。現在正是膨果期,耽誤不得,專家説是土壤淋溶造成的,前天剛進行了無人機噴施葉面肥,今天再追些基肥。”王自良説。

  加工米線賺取第一桶金

  馬頭王村距離北汝河和縣城都不遠,該村村民商業意識比較強。1997年,32歲的王自良開始養雞,但那幾年雞瘟反復,加上防疫不到位,幹了兩年基本沒有掙到錢。

  “當時我們村很多人外出加工米線,一年掙五六萬元的很多,我在家養雞一年落不了兩萬元,勁兒也不少下。想來想去也出去加工米線吧。”1999年農曆九月份,王自良和妻子先到洛陽,買到設備後直接去了三門峽市和平市場,租門店加工米線。但因為缺乏考察,當地人彼時對米線需求量特別低,幹了一個月,他就聯繫同鄉“轉戰”鄭州。

  到鄭州後,王自良在長江路沿線租民房加工米線。“剛開始一天消耗大米二三百斤,後來增加到五六百斤,頂峰時達到1噸,天天供不應求,後來讓我弟弟也來了,幫他開了一家店。”王自良説,因為他的米線真材實料,很多批發商和米線店都喜歡選他的貨。

  加工米線是重體力活,每天需要起早貪黑,很累。當時,長江路沿線城中村不斷開發,王自良要不停搬家。考慮到父親一人在老家住,自己身體也不好,2013年春節前,王自良忍痛割愛返鄉。

  返鄉創業結識獼猴桃

  王自良在鄭州認識了很多賣水果的商人,其中有一個來自週口市的朋友,長年賣獼猴桃。“我們租在住一個院,關係處得很好,他們弟兄幾個都賣獼猴桃,建議我在家種獼猴桃,並答應給我包銷。”

  回到家不到兩個月,王自良通過週口朋友引薦,到陜西周至縣考察。後來,當地專家也到馬頭王村進行實地查看。在確定土質、氣候適宜後,他立即流轉80畝土地,採購回來6000余株獼猴桃幼苗。前些年株苗小,他在果園裏套種小麥和玉米,除去租金還可以賺一筆。

  為了讓獼猴桃高産又美味,王自良一邊買來書籍學習,一邊通過朋友介紹加入了多個獼猴桃種植技術交流群。枝條修剪、嫁接繁育、疏花疏果、按需施肥、樹冠定型……經過5年撫育,植株變大,2019年獼猴桃進入盛果期,畝産不低於2500公斤,出園價4元/公斤。當年,朋友幫他銷售完畢。

  因為全程用有機肥,噴施無毒害低殘留藥物,王自良的獼猴桃經檢測後品質完全合格,含糖量及維生素C含量、農藥殘留等均為優等。2020年,雖説受疫情影響,但他的獼猴桃仍早早被預訂一空。

  努力帶領更多人奔富路

  通過自己的努力,王自良把小小的獼猴桃變成了誘人的致富果,同時他還為周邊鄉親提供了務工機會。

  每年春季,獼猴桃要疏花;初夏要定枝疏果;秋季要採摘,追施“月子肥”,這三個時節需要大量用工。“活兒不一樣工錢不一樣,最低的一天50元,高的100元,都是一天一結賬,地頭髮現金。資金週轉不開時,我們村黨支部書記王正法幫我週轉。這不,前幾天土地租金6萬多元,就是王書記借給我的。”王自良笑著説。

  “自良實在、勤奮、講信用,在我們村有很高的威信。他種植獼猴桃,給很多人提供了就業機會,流轉土地年年按時付租金。同時,他也給大家指明瞭方向,樹立了榜樣,現在我們村二組的王國芳、四組的王根正都跟著他學習種植獼猴桃。他無償傳授技術,手把手地到田間指導,這一點我們都深受感動。遇到資金有難題時,我們村幹部幫幫他,也是理所應當。”王正法説。

  “現在我種植的有徐香和脆香兩大品種,目前已在鄭州有很好的市場。綠色生態、健康營養是消費者的需求,我會朝著這個方向繼續努力,爭取把我們村變成獼猴桃村,讓家家戶戶依靠獼猴桃過上更幸福的日子。”談及未來,王自良信心滿滿。(郟縣縣委宣傳部 張鴻雨供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