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省靈寶市豫靈鎮:強化監督執紀 助力鄉村振興
2021-09-01 10:21:4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年來,為進一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助力鄉村振興戰略落地,河南省靈寶市豫靈鎮紀委聚焦紀檢工作職責定位,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找準紀檢監察工作在鄉村振興戰略中的結合點、著力點,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作用,以鐵的紀律監督推動鄉村振興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豫靈鎮紀委積極主動協助鎮黨委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持“抓書記、書記抓”,壓緊壓實支部書記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圍繞村級重點事務,梳理出了9個方面的權力運行清單,扎牢村級權力運行的制度“籠子”;緊盯項目建設、“廁所革命”、生活污水處理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工程項目,防止形象工程、弄虛作假;督促村基層黨組織履行鄉村振興主體責任,以全方位的監督保障鄉村振興工作落到實處。同時,豫靈鎮紀委協助各村發揮基層黨組織優勢,落實民主集中決策,立足村情實際,探索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新路徑,全面推動鄉村振興戰略。

  豫靈鎮紀委通過下鄉接訪、入戶走訪、設置舉報箱等方式,創造條件引導群眾參與監督,激發群眾投身鄉村振興的熱情。紀委委員分片掛鉤走訪黨員、貧困戶、特殊戶等,收集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領域、熱點難點問題,及時反饋給相關職能部門,督促解決群眾實際困難。同時,全鎮22個村紀檢委員充分發揮監督“前哨”作用,對鎮村一線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土地整治、“三資”管理等工作進行靠前宣傳、靠前監督,定期入戶走訪受理群眾反映問題,做到知民情、了民需、理民憂、解民困。

  豫靈鎮紀委立足“監督再監督、檢查再檢查”的職責定位,針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涉及面廣的情況,嚴肅整治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行為,為146名村級監察對象建立清廉檔案。紀委委員平日深入農戶家中、田間地頭,著力發現黨員幹部不作為、亂作為以及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綜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規範村級小微權力運行。在脫貧攻堅工作中,豫靈鎮紀委進一步強化監督檢查,緊盯相關政策落地、資金使用、項目實施等問題,確保扶貧政策、資金落到實處。2021年以來,豫靈鎮紀委累計收集各類意見建議21條,發現各類問題17個,對整改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嚴肅追責問責,為鞏固脫貧攻堅工作成效提供堅強作風和紀律保障。

  此外,豫靈鎮紀委堅持把鄉風文明建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充分發揮豫靈歷史底蘊深厚、文化資源豐厚的優勢,因地制宜打造杜家村金雞嶺、文峪村黨建主題公園、楊家村楊震祠、吳村黨史文化墻等廉政文化建設基地,通過群眾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形式,寓教于景,讓廣大群眾在休閒娛樂的同時接受孝廉文化的熏陶,達到潤物無聲、潛移默化的教育效果;持續深入推進移風易俗專項治理,組織開展了“倡導文明新風 推進殯葬改革”為主題的系列活動,緊盯基層黨員身邊的不正之風,嚴肅查糾大操大辦、鋪張浪費等問題,培育新風正氣,推動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大文化動能和精神力量。(文 侯林峰 許青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