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再創“中國第一” 鄭煤機自主研發綜採設備走出國門
2021-09-13 09:03:18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換道領跑闖世界

再創“中國第一” 鄭煤機自主研發綜採設備走出國門

9月12日,工人在鄭煤機總裝車間內忙碌。河南日報記者 聶冬晗 攝

  鄭煤機再創下“中國第一”:自主研發的首個智慧化綜採設備走出國門,遠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9月12日,土耳其奧日欣礦業公司,地下傾角大於25度的中厚煤層工作面內,一台集支護、掘進、運輸協同連續作業功能于一身的“採煤神器”正在聯調聯試,液壓支架、採煤機、刮板運輸機各司其職,投産後具備年産150萬—200萬噸的能力。鄭煤機董事長焦承堯説:“這是鄭煤機在國際裝備市場取得的重大突破,成功創造了中國煤機智慧化綜採設備出口海外的歷史,標誌著無論是産品設計還是生産品質都躋身國際領先水準。”

  技術創新是企業的命根子。現代化新賽道上,鄭煤機正以智慧化“換道”,以數字化“領跑”,與全球煤機同行掰手腕、拼腳力。“鄭煤機是本次投標的國內外7個供應商中唯一具備單一企業提供智慧化綜採設備能力的廠家。”鄭煤機副總經理張新紅説。

  鄭煤機是新中國第一台液壓支架的誕生地。在企業科技研發初期,為了趕上世界先進開採技術水準,鄭煤機在全球範圍內廣泛借鑒先進經驗,走出了一條“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發展之路,接連創下了4個“中國第一”、1個“世界第一”。

  5G、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革命浪潮,幾乎將所有國家的製造企業“拉回到同一起跑線上”。“如果説過去鄭煤機是彎道超車,將別人走過的路重新更快地走一遍,現在鄭煤機則是換道領跑,依託新技術跑上新賽道,實現跨越發展。”鄭煤機總工程師王永強説。

  無論是彎道超車、換道領跑,還是直道衝刺,都離不開自主創新,都離不開人才這一關鍵。鄭煤機在原有支架、採煤機、刮板機、液壓設計研究院的基礎上,抽調40余名技術骨幹新組建煤炭智慧開採研究院,圍繞煤礦智慧化綜採裝備和控制系統開展技術攻關。“從單打獨鬥到協同作戰,我們致力於提供一攬子解決方案。”鄭煤機煤炭智慧開採研究院一位研究員説。

  相比全球煤機同行,鄭煤機不僅具有完備的産業鏈,更具有廣闊的市場規模。宣威市能拓礦業有限公司遠程操控系統,通過5G信號可向地下百餘米的薄煤層開採工作面發出指令。截至目前,鄭煤機智慧化綜採設備實現了從薄煤層到大採高的全覆蓋,客戶覆蓋雲南、貴州、山西、青海等重要産煤地,累計在全國推廣應用47個智慧化綜採設備項目。今年上半年,鄭煤機營業收入150.71億元,同比增長22.41%;歸母凈利潤12.02億元,同比增長5.91%。

  在國家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産業結構將面臨較大調整。面對煤炭消費比重逐漸減小、清潔能源佔比逐步提升的能源消費趨勢,鄭煤機將如何應對挑戰?“以全生命週期服務為客戶創造長期價值,最終實現直道衝刺,登上世界煤機製造行業的巔峰。”焦承堯表示。(河南日報記者 欒姍 胡舒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