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醫養結合養老服務模式托起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2021-09-15 10:02:41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關注醫養結合·上 托起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河南:醫養結合養老服務模式托起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在郟縣基層公共衛生服務網點茶食小鎮裏,老人們聚在一起下棋。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張保富 攝

河南:醫養結合養老服務模式托起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愛馨醫養結合無陪護病區的醫生、護士、康復師、養老護理員對每一位長期臥床、失能失智的老人提供優質的護理服務。婁雅馨 攝

  “當你老了,頭髮白了,睡意昏沉……”熟悉的旋律,唱出了多少人面對自己或家人老去的感懷和憂傷?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顯示,河南常住人口中60歲以上的有1796萬人,預計到2035年和2050年,全省60歲以上老年人口數將分別達到2720萬人、3200萬人,分別佔常住人口的27%和33%。老齡化步伐的加快,使健康養老問題備受關注。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養老問題,提出要加快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

  有病治病、無病療養。近年來,全省各地持續完善老年健康服務網絡,不斷探索醫養結合的健康養老服務模式,努力破解“老有所養”的難點、堵點。

  近日,記者走進多家機構,了解河南省醫養結合服務模式發展狀況,探尋其背後存在的困境及對策。

  “醫養聯盟”搭建就醫“綠色通道”

  住在鄭州市惠濟區頤和老年公寓的蔡淑華老人患有糖尿病,前不久,一次意外摔傷導致小腿傷口幾天未能癒合。養老院第一時間聯繫了鄭州市第九人民醫院,由於雙方建立了醫養聯盟合作關係,接到電話後,醫院立即開通就診綠色通道,老人很快被送往醫院進行救治。

  老人康復出院時,醫院主治醫師、內分泌代謝科主任田琳主動把手機號留給老人,叮囑她身體不舒服了隨時打電話,令老人感動不已。

  “老有所養、老有所醫”是擺在老人們眼前最現實的問題。長期以來,醫療機構不能養老,養老機構又無力承擔老人的生病風險、提供專業的醫療看護,“醫養結合”養老服務模式正是在這樣的現實困惑與碰撞中應運而生。

  2015年,國務院正式出臺《關於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的指導意見》;2016年,河南省出臺《關於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的實施意見》,從六大任務規劃醫養結合發展藍圖。

  以老年病特色專科發展壯大的鄭州市第九人民醫院,于2012年發起成立了“河南省老年醫養聯盟”,至今已吸納146家機構加入,包括91家醫院、55家養老院。在這個“聯盟”內,醫院組織專家定期到聯盟單位開展巡診義診、健康體檢、心理輔導等,實現了區域內的醫養協作、雙向轉診。

  “醫養聯盟是一種雙贏探索。養老院需要專業的醫療服務,而和養老機構合作,也有利於醫院整合、優化醫療資源,提升床位週轉率。”該醫院醫養結合發展部主任張長安告訴記者。

  截至目前,河南省共有醫養結合機構344家,與養老機構簽約合作的醫療機構達3368家,養老院普遍能夠以不同形式為入住老人提供醫療衛生服務。

  自辦醫院實現“醫養”無縫對接

  與“醫養聯盟”模式不同,位於鄭州市長江路上的鄭州二七愛馨醫院是由河南愛馨養老集團打造的以老年病治療、養護、康復為特色的醫養結合綜合性醫院。

  89歲高齡的白建山患有腦梗後遺症,3年前入住愛馨老年公寓。得益於樓下便是醫院,他每一次突發疾病都能迅速得到搶救,老人的身體狀況維持得很好。

  “目前在愛馨老年公寓入住的有400多名老人,患有各種慢性病、失能、半失能的老人佔80%。養老院大多以‘養’為主,解決老人日常生活照料沒問題,但遇上突發疾病或疑難重症往往會措手不及,自辦醫院彌補了養老院在醫療服務上的短板。”説起老人的健康保障,愛馨養老集團負責人坦言,此前他們已簽約了幾家醫院,但是老人送醫途中的風險、連續性的治療與照護、醫保報銷等問題成為醫養結合推進過程中繞不過去的障礙。

  目前的愛馨醫院設有西醫治療、中醫調理、安寧療護等多項診療服務,同時“上聯”20余家三甲醫院,實現了省、市、鐵路醫保的即時結算。

  樓下看病,樓上養老。養老院自辦醫院,養老與醫療既相互獨立又緊密合作,在人員、事務、設施等方面實現了功能融合、資源共享、無縫對接。

  近年來,國家和河南省在規劃用地、稅費減免、社會保障等方面出臺多項幫扶政策,鼓勵養老院開辦老年醫院、護理院、康復醫院等,推動醫養結合快速發展。我省多地涌現出了亮點工程:鶴壁禧仁養老服務有限公司在老年公寓內建起禧仁護理院,重點為高齡、失能和慢性病老人提供健康養老服務;鄢陵縣中心醫院組建鄢陵怡康苑護理院,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和重度精神殘疾人提供醫療護理、康復促進、生活照料、臨終關懷等個性化服務,成為“醫養結合”發展的有益探索……

  “家門口”養老更溫馨

  9月10日,記者來到鄭大五附院下屬的鄭州市二七區福華街社區衛生中心醫養結合中心,幾位老人閒坐在房門口聊天。

  “大部分都是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由專業的養老護理人員照顧老人的生活起居,每個月費用大概在4500元—6000元。”鄭大五附院社區管理科護士長宋利英説。

  這裡很像是一個“微型”養老院,但其背後的“醫療保障”很給力。該中心是鄭大五附院下屬,目前來自鄭大五附院的多名醫生在這裡帶隊開展醫療服務。“每天都有醫生進行查房,及時掌握老人身體狀況,還有護士及時監測老人專業護理是否規範。”宋利英説,發現問題可由門診醫生解決,或直接轉入樓下全科病房進行治療,並可通過綠色通道轉入醫院。

  然而,90%的老人仍是居家養老。“中心依靠家庭醫生團隊,為社區行動不便或確有困難的老年人提供定期體檢、上門巡診、社區護理、健康管理等服務,讓老人在家也能安心養老。”宋利英説。

  據悉,2021年河南省啟動實施河南省醫養結合示範項目建設,投入獎補資金3.89億元,將在全省打造83家綜合能力強、社會效益好、群眾滿意度高的醫養結合機構,推進醫養結合機構標準化、規範化、專業化建設,推動醫養結合服務體系的高品質發展。(河南日報記者 王平 曹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