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省召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推進會
2021-09-18 08:51:41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推進會召開 姚增科樓陽生出席並講話

  近日,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推進會在鄭州召開。中央第九督導組組長姚增科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有關部署要求,通報了督導任務和工作安排。河南省委書記、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主持會議並講話。中央第九督導組副組長劉躍進出席。

  姚增科指出,河南省委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把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擺在突出位置來謀劃推進,省委主要領導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把方向、督重案、解難題,政法機關和紀檢監察機關及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分工負責,同向發力,全省第一批教育整頓走在全國第一方陣之前列,第二批教育整頓面對防汛救災和疫情防控雙重考驗,各項工作有序推進、開局良好,成績來之不易,應當倍加珍惜。

  姚增科表示,省級政法機關作為政治機關、領導機關、表率機關,層級高、分量重,加強政治建設特別是築牢政治忠誠標準更嚴、要求更高,如出現問題,危害更烈、影響更大、根治更難,抓好教育整頓具有現實針對性、必要性和緊迫性,意義重大而深遠。河南有基礎有條件繼續走在全國第一方陣之前列,為全國提供更多務實創新有效可鑒經驗。

  一是堅持用“兩點論”正確看待政法隊伍現狀,把思想認識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科學論斷上來。堅定堅信“主流是好的,是黨和人民可以信賴的”,同時高度重視一些地方存在問題的複雜性、嚴重性和典型性,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確保教育整頓有的放矢、精準發力,不留隱患、不搞例外、不走過場。

  二是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始終把牢教育整頓正確政治方向。看問題,首先從政治上看;講效果,首先講政治效果,力戒重業務、輕政治,簡單就人論人、就事論事、就案論案,“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在查糾整改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特別重視清除説一套做一套,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在查辦案件中,綜合考慮天理、國法、人情,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相統一。

  三是堅持“關鍵少數”作表率與嚴抓嚴管隊伍相結合,確保責任鏈環環緊扣,效應疊加。“一把手”履行第一責任,班子成員擔當分管責任,各負其責,守土盡責。領導幹部應首先把自己擺進去,對標檢視存在問題與差距,立整立改,嚴整嚴改,帶頭嚴於解剖自己,成為政法系統以身作則、正人先正己的表率。同時,要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抓好班子、帶好隊伍,決不“護犢子”掩飾問題,力戒“好人主義”得過且過,防止“第一批教育整頓緊,第二批教育整頓松”“對市縣政法機關緊,對省級政法機關松”。

  四是堅持黨紀國法面前一律平等,確保教育整頓在法治軌道上運行。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交織、嚴重破壞政法系統政治生態、天怒人怨的“害群之馬”,必須作為重點堅決徹底查處,力戒有案不立、瞞案不報、壓案不查,防止徇私枉法、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堅持鐵案標準,沒問題不湊、有問題不漏,始終彰顯黨紀國法的嚴肅性、權威性,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純潔隊伍見真功,取信於民有實效。

  五是堅持“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懲前毖後、治病救人”。耐心細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搭好梯子、給足機會、亮明政策,為有這樣那樣問題的政法幹部得到從寬處理、戴過立功創造條件。對於主動向組織講清問題、認錯改錯者,及時兌現“自查從寬”政策,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對於心存僥倖、依然故我,給機會不要、講政策不信、拒不説清問題者,果斷採取必要措施,嚴格執行“被查從嚴”政策,形成強大震懾,釋放“主動”與“被動”大不一樣的鮮明信號。

  六是堅持政法機關自我監督與紀檢監察機關專責監督相協同,充分發揮紀檢監察機關查辦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主攻手、主力軍作用。政法機關自我革命是關鍵,要採取硬實舉措、刀刃向內,紀檢監察機關嚴肅執紀執法是保證,要持續發力、高質高效,形成合力,共同推動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七是堅持從優待警與從嚴治警相結合,強化鮮明正確用人導向。始終關心關愛政法幹警,對敢於鬥爭、勇於擔當,關鍵時刻挺身而出表現突出者,及時表彰,大膽使用;對敷衍塞責、失職瀆職,造成嚴重後果者,嚴肅執紀,鐵腕問責;對堅持原則、忠於職守,遭受打擊報復者,及時弄清真相,予以正名,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大力弘揚政法英模精神,選樹更多政法英模典型,講好“新時代最美河南政法人”故事,激勵廣大政法幹警忠誠履職、擔當使命,奮發有為、回報人民。

  八是堅持做好重大典型案件查辦“上半篇”和“下半篇”文章,建立標本兼治長效機制。查辦案件是教育整頓的重要抓手、攻堅之戰,但教育整頓決不只是查辦案件,處理有問題的人和事。應高度重視做好查辦案件的“下半篇”文章,深度總結剖析重大典型案件案發教訓,舉一反三,以案促教、以案促改,從治標中探尋治本之策,把“點”上問題整改措施,上升為“面”上體制完善、制度建設對策。

  姚增科指出,督導組將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對黨中央高度負責,對河南人民高度負責,與省委同心同向,同題共答,推進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設,為中原大地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樓陽生表示,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查糾整改環節全面啟動的重要節點,中央第九督導組再次進駐我省進行駐點督導,充分體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河南工作的高度重視,對河南政法隊伍的關心關愛,必將對我省第二批教育整頓深入開展並達到預期效果起到重要指導推動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做好第二批教育整頓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進一步增強自我革命的勇氣,提高自我凈化的能力,堅決清除害群之馬,推進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向縱深發展,鍛造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法鐵軍。要抓住關鍵案事,推動我省第二批教育整頓向縱深發展,在築牢政治忠誠上聚焦聚力,持續加強政治建設,強化理論武裝,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查辦重點案件上攻堅克難,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集中力量、加強力量,把每個案件辦成經得起法律、歷史和人民檢驗的鐵案;在整治頑瘴痼疾上精準施策,圍繞“四類頑疾”開展全面摸排,逐項建立臺賬,一案一策、靶向治療,推動個性問題和共性問題、顯性問題和隱性問題一體解決;在建章立制上務求實效,堅持標本兼治,加強制度建設,強化制度執行,嚴防“破窗效應”,真正使鐵規發力、禁令生威;在抓整頓維穩定上統籌兼顧,堅持教育整頓和履職盡責兩手抓、兩促進,更加奮發有為地做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各項工作。要全力支持配合,確保中央督導組督導河南各項工作順利開展,以堅強的黨性、嚴明的紀律,自覺接受督導、全力配合督導、支持服務督導,對督導組交辦的事項立説立行、及時反饋,對督導組指出的問題認真研究、堅決整改,做到事事有回應、件件有著落,確保教育整頓達到預期目標,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滿意答卷。

  中央第九督導組成員,孫守剛、陳舜、曲孝麗、顧雪飛、胡道才、段文龍出席。全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河南日報記者 李錚 馮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