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到2035年 河南這5項指標有望達到或超過全國平均水準
2021-10-31 15:56:08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萬慶麗責編: 趙春曉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鄧高靖):中國共産黨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明確提出了河南省到2035年5項指標達到或超過全國平均水準的目標以及今後五年的發展目標。這主要基於哪些考慮?10月30日上午,中共河南省委舉行新聞發佈會,河南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何雄就相關問題進行了介紹。

  據介紹,為貫徹黨的十九大關於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兩個階段戰略安排,河南省十一次黨代會站在前瞻30年謀劃河南發展的高度,提出了“兩個確保”奮鬥目標和全面實施“十大戰略”的系統部署,並明確了到2035年人均生産總值、城鎮化率、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全員勞動生産率、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或超過全國平均水準。

  “這5項指標是國際組織和國內外研究機構公認衡量現代化的核心指標,按照河南省委安排部署,我們對標國家2035年預測數值進行了分析測算,黨代會提出的達到或超過全國平均水準的目標表述是有詳實數據支撐的。總的來看,經過努力和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我省這5項指標到2035年有望達到或超過全國平均水準。”何雄説。

  人均生産總值到2035年可以與全國同步達到人均2萬美元

  2020年河南省人均生産總值突破8000美元,“十三五”前4年經濟增速高於全國1個百分點。

  未來15年,通過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強化“項目為王”導向、擴大“兩新一重”有效投資和城鄉消費、持續開展“萬人助萬企”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等重大舉措,河南省有望在動能加速轉換中繼續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預計到2035年可以與全國同步達到人均2萬美元的中等發達國家標準。

  城鎮化率到2035年將突破70%大關

  “十三五”時期,河南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年均提高1.68個百分點、高於全國0.46個百分點,2020年為55.43%,仍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階段。

  隨著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加快推進,未來一個時期,河南省城鎮化率有望保持高於全國的提高幅度,預計到2035年將突破70%大關,達到屆時全國平均水準。

  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到2035年有望達到2.8%左右

  2020年河南省研發經費投入強度為1.64%,“十三五”時期提高了0.46個百分點,提高幅度是全國的1.4倍。

  河南省委明確提出了建設國家創新高地的目標,並已採取重塑省實驗室體系、加大創新財政投入等一系列舉措,著力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到2035年河南省研發經費投入強度有望達到2.8%左右,趕上甚至超過屆時全國平均水準。

  全員勞動生産率到2035年有望達到甚至超過屆時全國平均水準

  2020年河南省全員勞動生産率突破11萬元/人,相當於全國水準的90%以上。

  隨著數字化轉型戰略、企業新技改行動、“技能河南”建設的加快實施,預計到2035年河南省全員勞動生産率有望達到甚至超過屆時全國平均水準。

  人均可支配收入到2035年可達到屆時全國平均水準

  2020年河南省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24810元,為全國水準的77%。

  通過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城鎮困難人員等重點人群就業工作,健全工資合理增長機制,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財産性收入,促進更多勞動者通過自身努力邁入中等收入群體行列,河南省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到2035年可以達到屆時全國平均水準。

  何雄表示,錨定2035年目標和“兩個確保”,黨代會聚焦今後五年發展,提出了“五個基本形成、五個顯著提高”的發展目標,即一流創新生態基本形成、主導産業生態體系基本形成、新型基礎設施體系基本形成、城鄉融合發展格局基本形成、支撐高品質發展的體制機制基本形成,對外開放能級顯著提高、生態環境品質顯著提高、文化發展品質顯著提高、人民生活品質顯著提高、管黨治黨水準顯著提高。

  下一步,關鍵是抓好貫徹落實。“這需要我們全方位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在實施‘十大戰略’上拿出過硬舉措,集中力量轉型攻堅,以非常之功、恒久之力確保這些目標指標如期實現。”何雄強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