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小區”推動“大省” 開放引領發展
2021-11-04 08:50:17來源: 大河網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小區”推動“大省” 開放引領發展——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封關運行十週年

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小區”推動“大省” 開放引領發展

  大河網訊(記者 賀志泉)2021年11月4日,是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封關運行10週年的日子。

  記者11月3日從鄭州海關獲悉,新鄭綜保區進出口值從2011年成立之初的46.85億元躍升到2020年的4103.45億元,年均增長56.4%。2021年1—9月,新鄭綜保區實現進出口3083億元,位列全國綜合保稅區第二位,同比增長49.5%。新鄭綜保區進出口值長年佔據河南外貿的六成以上。

  “小區”推動“大省”  成為吸引人才的“金字招牌”

  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歷史內涵決定了中部地區在全國發展中的重要戰略地位,“不靠海、不沿邊、不臨江”,新鄭綜保區的騰飛絕非偶然。

  據悉,新鄭綜保區于2010年10月獲國務院批復,是中部地區設立的第1家、全國第13家綜合保稅區。2011年11月4日,新鄭綜保區正式封關運行。在鄭州國際機場旁邊的一片荒地上,新鄭綜保區從無到有,從小到大,走出了一條內陸地區對外貿易發展的康莊大道。

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小區”推動“大省” 開放引領發展

  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十年間,新鄭綜保區以5平方公里的面積推動16.7萬平方公里的河南省外貿翻倍高速增長。現在,與新鄭綜保區相關的配套企業超過600家,直接解決逾30萬人的就業問題,被譽為“小區推動大省”的典範和河南承接全球高新技術産業轉移、發展現代物流業,招商引資、吸引人才的“金字招牌”。

  “買全球、賣全球”   跨境電商新業態蓬勃發展 

  智慧終端製造是新鄭綜保區的支柱産業,10年來,新鄭綜保區生産的智慧手機整機超過9億部,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智慧手機製造基地之一。除了加工貿易外,新鄭綜保區也注重業務的多元化發展,提升經濟結構穩定性,保稅維修、跨境電商、保稅倉儲、保稅物流、保稅租賃等多種業態在區內不斷蓬勃發展。

  “買全球、賣全球”,2015年開始,為順應時代發展趨勢,新鄭綜保區大力推動跨境電商業務開展。

  新鄭綜保區通過中歐班列“菜鳥”號、航空專線、國際郵包等多種模式,形成“對接海陸空、連接中東西”的四路協同發展模式,並率先複製推廣跨境電商“退貨中心倉”模式,保障跨境電商進口貨物賣得出、退得回,極大節約了企業成本。

  2018年—2020年,新鄭綜保區跨境電商進出口清單量由1911萬票一路躍升至1.1億票,進出口貨值由21億元增至107億元,3年間,進出口清單量和貨值增長超過4倍,跨境電商新業態呈現出蓬勃發展態勢。9月9日,海關總署發佈2020年度綜合保稅區發展績效評估結果,新鄭綜保區綜合績效考核成績位列全國第3名,年度排名結果持續上升,標誌著新鄭綜保區在綜合發展的道路上仍在持續大步前進。

  優化營商環境   “放”“管”結合

  一個地區的營商環境時時刻刻影響著當地企業的切實感受,也直接關乎企業經濟效益的提升。要讓外貿企業願意來,新鄭綜保區首先做的就是優化區域營商環境,而優化營商環境就在這一“放”一“管”之間。

  近年來,新鄭綜保區始終在推動簡政放權的進程,最新的“四自一簡”管理模式已經幾乎覆蓋區內所有企業。“四自一簡”即自主備案、自定核銷週期、自主核報、自主補交稅款以及簡化業務核準手續,根據企業實際業務需求,在合理範圍內自主決定業務方式,企業申請系統自動審核,再也不用時時刻刻向監管部門申請審批,大大節省了企業的時間成本。

  目前,在新鄭綜保區內,相關海關業務單證系統自動審核率已達到90%以上。

  “管”即創新監管,完善監管流程,促進業務更加順利地開展。新鄭綜保區在全國範圍內率先開發工單核銷系統,開展工單核銷自主核報,用電腦系統管理代替人工管理,依靠電腦高效運算,加工貿易審核效率提升數倍。同時,該模式也將加工貿易監管精度提升到料號級,不僅審核更高效,監管也更嚴密。

  “區”“港”聯動  每年為企業節省運輸成本近3000萬元

  “不靠海、不沿邊、不臨江”,新鄭綜保區只能從充分挖掘自身區位優勢上下手。地處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背靠新鄭國際機場是最大的優勢,如何最大化利用好這個優勢,新鄭綜保區想到了“口岸作業區”這一新模式。

  該模式把航空口岸拉進了綜保區,空運出境貨物可直接在綜保區內機場貨棧安檢、打板,使用專用車輛直接監管到停機坪,無需辦理轉關手續。

  經批准,2016年2月,該作業區正式建成並開始運行。口岸作業區設置後,極大地提升了通關效率,降低了企業經營成本,實現綜保區直連飛機跑道,區內投資4億多元的全功能機場貨站也成功盤活,每年為企業節省運輸成本近3000萬元。

  口岸作業區的創設有利於發揮“保稅+空港”政策疊加優勢,與航空口岸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調互促,成為新鄭綜保區發展的一大優勢。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之年。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新鄭綜保區將以高品質發展為引領,錨定“兩個確保”,加快實施制度型開放,繼續把綜保區做強做優,當好地方經濟發展的生力軍,助力我國改革開放事業更好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