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目標定了!未來五年 河南康復醫療工作這樣幹
2021-11-17 08:52:33來源: 大河網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大河網訊(記者 陳靜)為了進一步加強河南省康復醫療服務體系建設,近日,河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聯合省發展改革委、省醫保局等8部門出臺《河南省加快推進康復醫療工作發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計劃到2025年,全省建成10個區域康復中心,5個示範康復醫院。

  《方案》明確,到2022年,河南要逐步建立一支數量合理、素質優良的康復醫療專業隊伍,每10萬人口康復醫師達到6人、康復治療師達到10人。到2025年,每10萬人口康復醫師達到8人、康復治療師達到12人。康復醫療服務能力穩步提升,服務方式更加多元化,康復醫療服務領域不斷拓展,人民群眾享有全方位全週期的康復醫療服務。

  康復醫院設置有啥要求?

  常住人口超300萬的地級市至少設置1所康復醫院

  為加快推進康復醫療服務高品質發展,《方案》要求,各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含中醫主管部門)要結合本地區康復醫療服務需求,推動醫療資源豐富地區的部分一級、二級醫院轉型為康復醫院;支持地市級康復醫院、縣級綜合醫院康復醫學科建設;合理增加康復醫院數量;支持和引導社會力量舉辦規模化、連鎖化的康復醫療中心;鼓勵有條件的縣級以上婦幼保健院或專科醫院建設康復醫學科,支持基層醫療機構設置康復醫學科、增加康復醫療服務床位。

  原則上,省會城市和常住人口超過300萬的地級市至少設置1所二級及以上康復醫院;常住人口超過30萬的縣至少有1所縣級公立醫院設置康復醫學科;常住人口30萬以下的縣至少有1所縣級公立醫院設置康復醫學科門診。

  任何人都可享受康復醫療嗎?

  分級診療按需分類提供康復醫療服務

  《方案》指出,按照分級診療要求,各地醫療機構要結合功能定位按需分類提供康復醫療服務。三級綜合醫院、中醫醫院、婦幼保健院及專科醫院康復科和三級康復醫院重點為急危重症和疑難複雜疾病患者提供康復醫療服務;二級綜合醫院、中醫醫院、婦幼保健院及專科醫院康復醫學科,二級康復醫院、康復醫療中心、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等重點為診斷明確、病情穩定或者需要長期康復的患者提供康復醫療服務。

  加強全省康復醫療服務能力,《方案》要求,重點加強三級綜合醫院、中醫醫院、婦幼保健院及專科醫院康復科和三級康復醫院的康復早期介入、多學科合作、疑難危重症患者康復醫療服務能力建設。推進三級綜合醫院康復醫學科、三級中醫醫院康復科和三級康復醫院開展神經康復、骨科康復、心臟康復、中醫康復等康復醫學亞專科建設;推進三級婦幼保健院或婦女兒童醫院開展兒童康復、産後康復等康復亞專科建設。到2025年,建成10個區域康復中心,5家示範康復醫院。

  醫護人員業務水準有保障嗎?

  加強人才培養 把康復醫學納入臨床醫學必修課

  為加強全省康復醫療人才培養,《方案》提出,河南鼓勵有條件的院校設置康復治療學、中醫康複學、中醫康復技術和康復工程等緊缺專業,已開設康復治療學專業的本科院校要加快專業分化,開設康復物理治療、康復作業治療、聽力與言語康複學等專業;把《康復醫學》納入臨床醫學及中醫臨床專業的必修課。

  按照計劃,河南省將建立完善康復醫療專業人員培訓機制,增加省級康復培訓基地4~6所。有計劃、分層次地對醫療機構中正在從事和擬從事康復醫療工作的人員進行培訓。同時,要加強對全體醫護人員康復醫療基本知識的培訓,把康復醫療理念貫穿于疾病預防、診療、康復的全過程。

  如何提高中醫藥康復服務能力和水準?

  到2025年三級中醫醫院需全部設置康復科

  為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康復優勢,《方案》要求,實施河南省中醫藥康復服務能力提升工程,提高中醫藥康復服務能力和水準。

  河南計劃到2025年,建設1家中醫特色三級康復醫院,建設一批省級中醫康復中心,三級中醫醫院全部設置康復科,政府辦二級中醫醫院設置康復科的比例達到85%。康復醫院全部設置中醫藥康復治療室,其他康復機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綜合服務區普遍提供中醫藥康復服務。全省培養不少於500名中醫康復醫師,推廣不少於10項中醫康復方案,産出並轉化一批科研成果,研發一批中醫藥康復器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