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拉動行業發展 速凍食品鏈串起了河南優質農産品
2021-11-18 09:25:48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速凍食品鏈串起了河南優質農産品 ——走進中原“鏈主”系列報道之一

拉動行業發展 速凍食品鏈串起了河南優質農産品

三全食品公司生産車間。河南日報資料圖片

  編者按

  河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提出,要加快建設現代産業體系,深入實施産業鏈鏈長和産業聯盟會長“雙長制”,大力補鏈強鏈延鏈,培育“鏈主”、形成生態。

  “鏈主”作為一個産業內的龍頭企業,集聚了高端生産要素,可以起到持續帶動中小企業不斷創新發展、驅動整個産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作用。

  河南日報11月18日起推出“走進中原‘鏈主’”系列報道,看“鏈主”企業如何發揮影響力,帶動上下游企業共贏發展。同時,也寄望河南龍頭企業進一步發揮引領作用,提高産業鏈本地配套率,培育良好産業生態,構築發展新優勢。

  11月16日,商丘市虞城縣利民鎮的一塊田地裏,鄉親們正忙著采收薺菜。“最近薺菜漲到了兩塊五一斤,價格比去年翻了一倍,貨源還很搶手。”虞城縣綠環速凍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范存鹿説,小小的薺菜如今成了當地的大産業,全縣種植面積超過10萬畝,是全國最大的薺菜生産加工基地。

  范存鹿説,這一切得益於三全食品“薺菜餃子”的功勞。在三全食品的帶動下,虞城薺菜形成種植、加工、倉儲、銷售、物流等完整的産業鏈,年産值達17億元。

  “我們前些年開發的薺菜水餃特別受歡迎,在考察選擇薺菜供應商時,發現虞城縣利民鎮有種植傳統,就有意識地在當地選擇幫扶對象培養成合格供應商。”三全食品公司食品安全與品質管理中心總監谷貴浩介紹,在綠環食品公司的示範帶動下,虞城縣農民把過去的小麥、玉米一年兩種兩收,改為小麥、甜玉米、薺菜一年三種三收,每畝地增收3000多元。

  “三全食品所用的原料幾乎全部來自農副産品,有幾百個品類,年需求量約40萬噸,給農民提供了很多依靠土地增收的機會。”三全食品董事長陳南説,目前公司僅在河南就已建成優質小麥種植基地、香菇種植基地、薺菜種植基地、花生種植基地、糯米粉加工基地等十多個原料基地,以每年幾十億元的採購額帶動農業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在三全食品帶動上下游産業鏈共同發展的過程中,信陽市潢川縣的糯米粉加工産業就搭上了飛速發展的列車。

  “糯米粉是湯圓的主要原材料,我們最早使用的糯米粉主要來自泰國,價格高,供貨也不及時。”三全食品採購總監姚朝許説,後來公司看中了潢川縣作為優質糯稻産區的潛力,決定在潢川選擇企業進行幫扶培育。

  2007年三全食品和當地一家小型加工廠裕豐糧業建立合作後,派出研發、採購、生産人員協助其提升管理水準、改進生産工藝、完善品控體系,建成了國內領先的4條生産線,裕豐糧業一躍成長為“省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

  “沒有三全食品的帶動,就沒有裕豐糧業的飛速發展,更沒有如今潢川縣的糯米粉加工産業。”裕豐糧業副總經理周修文説,融入三全食品的供應鏈後,潢川縣多家糯米粉加工企業迅速發展壯大並拓展了全國市場,年加工工業用糯米粉40萬噸,佔全國産量的近一半,形成了一個年産值近百億元的農業産業集群。

  作為“鏈主”,還有提高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驅動産業升級的責任。

  2020年8月,三全食品主動發起産業夥伴卓越品質聯盟,組織成員企業開展現場品質輔導、技術交流培訓、聯合採購等合作,通過産業鏈各企業間的緊密協作,更好地保證食品安全和供應鏈安全。

  “未來我們會聯合高校和上下游企業組建河南省冷鏈食品産業聯盟,促進産學研協同創新,開展關鍵共性技術和前瞻性技術研發,力爭成為全省産業創新平臺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陳南表示,三全食品將對標世界一流企業,不斷構建創新生態圈,增強産業鏈話語權和影響力。

  記者手記

  冷鏈食品是河南的優勢産業,也是河南食品業勇於創新的碩果。三全食品作為領頭羊,帶動了河南乃至中國速凍食品産業的興起、發展和壯大。

  目前全國已形成年市場總量超過200萬噸的速凍食品市場,拉動了20多個行業的發展。僅僅靠供應原材料,潢川糯米粉、虞城薺菜就做成了特色産業,這充分説明瞭高附加值食品龍頭企業的引擎帶動作用,這也是河南從“天下糧倉”向“國人廚房”“世人餐桌”穩步邁進的必由之路。

  在帶動農副産品增收增值的同時,三全食品還在不斷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比如以資本形式入股鍋圈食匯,讓自身豐富的冷鏈産品嫁接到新零售端口;攜手全球便利店巨頭7-11,搶佔鮮食新業態。

  延鏈補鏈強鏈是個永恒的話題。作為農業大省,如何更好延伸食品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這其中蘊藏著無窮的機會。(河南日報記者 陳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