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鄭州輕工業大學緊扣“三個聚焦” 助力現代化河南建設
2021-11-24 17:55:27來源: 中國網編輯: 鄧高靖責編: 胡曉萌

  近年來,隨著碳中和碳達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等國家戰略的加快實施,河南化工行業正處於産業結構優化、轉型升級和綠色發展的關鍵階段。在剛剛結束的河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也明確提出,要“推進産業鏈綠色化改造,開展能效、水效領跑者行動,率先在鋼鐵、有色、化工、建材等行業推動碳達峰”,並“大力發展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化工材料、先進金屬材料等,打造材料強省”。鄭州輕工業大學緊緊圍繞國家和河南省重大戰略需求,將學問做在中原大地上,聚焦高水準學科專業建設、聚焦應用型人才培養、聚焦技術創造創新與轉化,積極面向區域經濟發展的主戰場,為為確保高品質建設現代化河南、確保高水準實現現代化河南的發展戰略提供了科技創新驅動與人才智力支撐。

  聚焦學科建設,主動對接經濟發展需求

  高水準學科是高校核心競爭力的集中體現。學校在辦學實踐中始終堅持面向行業需要,始終將學科專業聚焦于地方經濟社會的增長點。學校以河南省一級重點學科“化學工程與技術”“材料科學與工程”建設為支撐和引領,合理佈局,精準設計,大力實施人才引領發展戰略,建成了以“長江學者和創新團隊發展計劃”創新團隊為核心,以“新型動力電池電極材料”“高效能量轉換材料與高能電池”等7個省部級創新團隊為骨幹的一批高水準學術團隊。他們圍繞河南和中原經濟區化工、能源、材料等傳統和新興産業的關鍵需求,面向精細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技術密集型重點發展産業,凝方向、創特色,重點開展精細化學品研製、電池設計與優化、功能新材料等輕化工領域的基礎理論與關鍵技術研究,凝練了化學工藝、應用化學、材料化學工程和工業催化四個穩定的學科方向,發展了精細化學品製造和化學電源設計兩個學科特色,在酸酐類電子化學品、無甲醛膠粘劑、動力電池關鍵材料等領域取得了一系列的創新性成果,解決了同類産品低端同質化的問題,引領了行業技術進步,為河南省輕化工行業企業的提質增效、綠色清潔發展提供了技術支持和智力支撐。

  聚焦人才培養,培育高素質應用型人才

  學校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培養具有理想信念、家國情懷、紮根基層、勇擔責任的高素質應用型人才為己任,重視學生思想品德、專業知識技能、創新能力等的培養,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成才。學校建有化學化工類校內專業實習實訓平臺、高水準校外專業實習基地50余家,與中國平煤神馬集團聯合建有國家級大學生校外實踐基地、河南省本科高校大學生校外實踐教育基地,與河南省化工研究所聯合建有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創新培養基地,構建了教研一體、學研相濟的協同育人機制。

  多年來,學校培養了一大批擁有國際視野和創新能力的創新型應用人才。畢業生中涌現出堅守26年研究冰箱複合發泡技術,最終成就國際領先水準,使冰箱行業因此每年可節約發泡原材料數萬噸,直接經濟效益超過10億元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胡峰 ;完成了中藥牙膏由“單方”向“組方”的蛻變,填補市場空白的首屆輕工“大國工匠”榮譽稱號獲得者黃光偉等優秀畢業生代表;大批畢業生成長為日化、電池和材料行業技術骨幹,創辦億元以上企業十余家,為行業和區域經濟發展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聚焦技術創新,推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

  學校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緊密圍繞河南化工行業轉型升級和綠色發展的需求,科學統籌現有學科資源,積極促進科技成果的轉化。學校緊緊抓住河南省“萬人助萬企”活動的契機,由黨委書記、校長帶隊與河南黃河實業集團、鄭州原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積極開展對接活動,與中國平煤神馬集團接洽開展共建重點實驗室工作,與河南省科學院就河南國家創新高地建設和省科學院重建重振工作進行深入交流和討論。

  學校充分發揮平臺優勢,利用河南省表面科學重點實驗室、河南省化工分離過程強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河南省環己醇催化分離工程研究中心等9個省部級科研創新平臺,謀求校企協同創新發展,構建産學研用一體化科技成果轉化體制,攻克了酸酐類化學品、新型表面活性劑、無甲醛膠粘劑等高端化學品的高效綠色合成技術;突破了高純電解質、陶瓷隔膜等電池材料關鍵製備技術。通過自主創新打破了國外技術壟斷,相關産品50%以上出口,國內外市場佔有率在60%以上。近五年獲得企業委託項目110余項,相關成果在濮陽惠成、神馬實業、寧波中銀等企業産業化,直接經濟效益16.8億元,獲得省部級獎勵10余項,為河南化工産業集群高品質發展作出貢獻。

  面向新的發展機遇和挑戰,鄭州輕工業大學將繼續堅持以國家戰略和地方經濟發展需求為導向,探索建立“科研人才互動互通、科研項目對接揭榜、碩士博士共同培養、平台資源共建共享”融合發展機制,持續加強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為實現河南國家創新高地建設,確保高品質建設現代化河南、確保高水準實現現代化河南貢獻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