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出口步伐更加穩健 外匯丈量“雙循環”足跡
2021-11-25 09:13:13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胡曉萌

  原標題:外匯丈量“雙循環”足跡 ——“從大數據看河南經濟脈動”系列報道之四

  11月15日,許昌。35歲的河南瑞貝卡發製品股份有限公司業務員尚錚登錄阿裡巴巴國際站的後臺後,收到了美國客戶採購需求。經過一系列溝通,雙方敲定了一筆價值8.3萬美元的發製品訂單。要不了幾天,這批工藝精美的假發産品就會從鄭州機場搭乘貨機,出現在美國客戶手中。

  一筆筆外匯如此産生。“以瑞貝卡這樣的貨物貿易為例,企業收到境外匯入的貨款時要填寫涉外收入申報單,填報收付款人名稱、金額、資金來源等涉外收款的相關信息。銀行對企業填報的信息進行審核後,報送外匯管理部門。”國家外匯管理局河南省分局國際收支處副調研員王利娟告訴記者。

  個人兌換外幣、企業收到貨款……一筆筆外匯數據匯集起來,形成了遼闊的“數據海洋”。在國家外匯管理局河南省分局的一台電腦前,記者被眼前的一個個數據所吸引。通過系統輕點滑鼠,可以從時間、幣種、收入、支出等方面來觀察外匯的流動情況。

  外匯數據的類別很多,包括經常項目交易數據和資本項目交易數據。經常項目交易數據又包括貨物貿易數據和服務貿易數據。其中,貨物貿易數據佔到涉外收支總量的80%。

  如何看待外匯數據的意義?“外匯數據統計能了解一個國家和地區對外貨物貿易、服務、資本及金融交易情況,掌握國際貿易和資本流動趨勢。”王利娟説,通過一項項數字的變化,可以探尋經濟“雙循環”的足跡。

  2021年,面對汛情、疫情雙重挑戰,河南省外匯表現如何?

  數據是最有力的佐證。

  1至9月,河南省涉外收支1443億美元,較2020年同期增長51%。前三季度,河南省貨物貿易涉外收支1310億美元,較2020年同期增長60%。

  “從相關數據可以看出,今年我省涉外經濟運行平穩,並呈現出總量增長、結構優化的整體格局。同時,我省外貿企業與主要貿易國家和地區外貿保持穩定增長,民營企業外貿活力持續增強,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貿易新業態發展勢頭良好。”王利娟説。

  具體來看,2021年河南省涉外經濟的持續發展主要得益於優勢企業的帶動效益和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

  貨物貿易在涉外經濟中的地位舉足輕重。2021年以來,富士康出口持續表現良好,帶動了上下游配套企業投資河南,加快了河南省對外貿易增長。

  營商環境的優化也讓河南省出口步伐更加穩健。2020年,中國(許昌)國際發製品交易市場獲批復,成為河南省唯一的國家級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2021年4月底,該試點正式運行,發製品交易額呈“井噴”態勢:不到3個月,出口額突破1億美元;不到5個月,出口額超過2億美元……

  “以前我們收購頭髮製作發條時,常常遇到沒有進項稅票的尷尬。”許昌鑫通發製品有限公司生産主管黃濤説,現在好了,免征增值稅、不退稅的“免征不退”政策紅利,讓企業與外商打交道時底氣十足。

  在新發展機遇下,河南省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跨境收支主體越來越多。“下一步,我們將不斷改革完善外匯管理體制機制,著力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同時,將通過優化和規範數據的採集、管理、整合和使用,提升管理效能,為企業和個人提供靈活、便捷、高效、順暢的服務。”王利娟説。(河南日報記者 王昺南 李筱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