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印發《意見》 所有省轄市5年內本科高校全覆蓋
2021-11-26 09:17:38來源: 鄭州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胡曉萌

  原標題:《關於提升高校科技創新能力的實施意見》印發 河南所有省轄市5年內本科高校全覆蓋

  錨定“兩大確保”,實施“十大戰略”,河南省將“推動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放在首位。記者11月25日從河南省政府獲悉,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提升高校科技創新能力的實施意見》,河南省將採取有力措施,加快構建一流創新生態、建設國家創新高地。

  2025年 全省理工類高校佔比逾六成

  根據《意見》,到2025年,全省高校區域、層次、類型佈局趨於合理,所有省轄市和濟源示範區實現本科高校全覆蓋,填補電子科技、航空航天、體育、美術等類型本科高校空白,理工類高校佔比達到60%以上;“雙一流”建設高校晉位升級、一流學科創建高校加快發展,實現在中原大地起高峰;學科學院、專業佈局優化調整成效顯著;高校參與重大科技創新平臺建設、項目的能力快速提升,標誌性成果不斷涌現,服務國家創新高地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度加速提高。

  到2035年,全省高校佈局更加科學合理,學科建設出現群體高峰,專業設置與經濟社會發展高度契合,人才供給能力顯著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全面增強,融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體系,有力支撐産業發展和國家創新高地建設,成為我省高品質發展的創新驅動器、人才孵化器。

  高標準建成省級及以上一流本科專業點千個左右

  每個省轄市都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高標準建成省級及以上一流本科專業點1000個左右……《意見》提出了明確的目標任務。

  優化高校佈局。河南省將引進國(境)外優質高等教育資源,建設1~3所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高水準中外合作大學。整合相關學科資源,創新高校體制機制,吸引行業創新龍頭企業和高端研究院所共同組建電子科技大學、航空航天大學等新型研究型工科大學,依託相關專業院校組建獨立設置的美術學院、音樂學院、體育學院、外國語學院,填補本科高校類型空白。服務人民健康需求,恢復重建仲景國醫大學。在沒有本科高校的省轄市和濟源示範區設立本科高校。

  優化學科學院佈局方面,持續加大對鄭州大學化學、臨床醫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和河南大學生物學一流學科建設的支持力度。持續支持鄭州大學化學工程與技術、河南大學地理學等重點培育一流學科建設。實施高校“雙一流”創建工程,支持河南理工大學等7所高校11個學科創建一流學科。爭取河南財經政法大學等高校新增為博士學位授權高校、洛陽師範學院等高校新增為碩士學位授權高校。持續實施特色骨幹大學和特色骨幹學科建設計劃,新增10個左右特色骨幹學科(群)。

  優化專業佈局方面,我省將按照産業鏈、供應鏈、創新鏈、要素鏈、制度鏈深度耦合要求,建立鍛強優勢、急需特設、重塑升級、淘汰限制專業目錄年度發佈制度,撤銷、停招“腫繁虛雜舊僵”專業點300個左右,高標準建成省級及以上一流本科專業點1000個左右。

  支持建設8個左右省文科實驗室

  《意見》提出,我省支持高校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提質升級。支持高校牽頭或參與建設省實驗室,加大100個左右省部級重點實驗室建設力度,支持建設8個左右省文科實驗室。

  加強前沿科學中心培育,建設10個省級前沿科學中心,培育1~3個國家前沿科學中心。

  基礎學科研究方面,支持建設5個左右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等基礎學科研究中心。深入實施古文字與中華文明傳承發展工程。圍繞漢字文明、社會轉型與國家治理研究和中原文化傳承創新,新增2~3個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

  爭創1~2所國家未來技術學院

  根據《意見》,河南將聚焦積體電路、氫能與儲能、量子通信等未來技術和産業,定向支持建設3~5個未來技術學院,爭創1~2所國家未來技術學院。推進現代産業學院建設,遴選建設50所省級重點現代産業學院,爭創3~5所國家現代産業學院、2~3所國家特色化示範性軟體學院。

  加強産業技術研究,努力打造20個産業技術研究院、100個公共技術創新服務平臺、200個創業就業人才培養基地。

  凝練一流科研課題。圍繞産業鏈佈局創新鏈,每年實施10個左右重大産學研合作項目。利用創新鏈提升産業鏈,力爭不同類型高校的每一個優勢學科(群)對接3~5家優勢企業,開展聯合科技攻關。重點培育哲學社會科學重大研究項目,力爭每年承擔5~8項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

  每年引進3~5名全球有影響力的高層次人才

  招才引智,河南將進一步加大力度——

  實施“高精尖缺”高層次人才引進工程,以高水準創新平臺、院士工作站、學科創新引智基地、社科基地、高校智庫等為依託,設立首席科學家崗位,每年引進3~5名全球有影響力的高層次人才,帶動培養一批國內一流的科技領軍人才。

  持續實施高校科技創新團隊和人才支持計劃,培養一流科技創新團隊和領軍人才,培育5個左右國家級科技創新團隊、20名左右國家級領軍人才。實施省特聘教授崗位計劃,每年引進培育60名(其中海外20名)國內外高層次創新人才。培育一批哲學社會科學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培育5名左右國家級哲學社會科學領軍人才。實施豫英卓越研究生培養工程,每年選拔50名優秀博士生、500名優秀碩士生。實施高水準創新人才境外培養工程,每年資助選派200名高校領軍人才、青年學科帶頭人赴國(境)外高水準大學和科研機構研修。

  培育建設1~2個國家産業創新中心

  持續推進協同創新中心建設,主動對接新興産業鏈和未來産業佈局,新認定8~10個省級協同創新中心,培育8個左右國家(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

  加強工程研究中心建設,認定一批河南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支持建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培育建設1~2個國家産業創新中心。

  推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載體建設,支持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中試基地,建設5個左右河南省大學科技園,培育2~3個國家大學科技園,培育3~5個國家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和技術轉移基地,建設30個左右河南省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和技術轉移基地。

  打造高校品牌智庫,培育20個左右在全省有較大影響力、較高知名度的新型高校智庫,6~8個在全國有重要影響力的高校品牌智庫。(鄭州日報記者 李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