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2021年中國城市品牌影響力指數發佈 河南5座城市入選 鄭州位列18
2021-12-08 13:31: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雨晴):12月7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重大成果發佈會——地區品牌影響力報告發佈暨研討會在北京召開。會議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以下簡稱財經院)、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主辦,報告由主辦方與國際在線聯合發佈。會議當天發佈了由財經院地區品牌影響力課題組完成的《中國城市品牌影響力報告(2021):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和財經院中國縣域品牌影響力報告課題組完成的《中國縣域品牌影響力報告(2021):推動共同富裕》。

  此次發佈的報告按照課題組提出的城市品牌影響力指數(CBII)、省域品牌影響力指數(PBII)和ABII概念及指數模型,選取中國288個城市、30個省及20個主要城市群的品牌影響力進行評估與測量。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響,中國城市品牌影響力總指數整體小幅回落。2021年度288個城市樣本的城市品牌影響力指數平均分為0.277,較2020年回落6.21%。具體來看,2021年中國城市品牌影響力表現出幾個特徵:城市品牌整體小幅回落,開啟了多元建設和注重韌性的新時代;城市品牌影響力層級間差距縮小,但區域間分化加劇;城市品牌影響力出現重大結構性變化。

  在2021年中國城市品牌影響力指數排名中,河南省五座城市入選,分別為鄭州、洛陽、南陽、新鄉、開封。

2021年中國城市品牌影響力百強榜發佈 河南五個城市上榜_fororder_WechatIMG16435

2021年中國城市品牌影響力指數(CBII)總體得分和排名截圖

  報告顯示,鄭州CBII總指數為0.4816、排名第18,文化品牌影響力指數為0.5161、排名第19,旅遊品牌影響力指數為0.5315、排名第15,投資品牌影響力指數為0.4768、排名第18,宜居品牌影響力指數為0.4181、排名第20,品牌傳播影響力指數為0.4655、排名第15。

      近年來,鄭州站位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抓住國家重大戰略機遇,加快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科技創新引領高品質發展,經濟實力顯著躍升;堅持城市轉型發展,城鄉內涵品質全面提升;堅持朝著“買全球、賣全球”方向擴大開放,內陸開放型城市特徵日益顯現;堅持踐行“兩山”理念,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內生發展動力活力充分顯現;堅持文化引領,城市文化軟實力不斷彰顯。未來,鄭州將以現代化、國際化為引領,以創新強、樞紐強、生態強、文旅強、法治強為路徑,以打造國家創新高地、先進製造業高地、開放高地、人才高地為著力點,加快國家中心城市現代化建設,努力為中原更加出彩、中部地區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此外,河南省洛陽市CBII總指數為0.4212、排名第27,文化品牌影響力指數為0.4718、排名第22,旅遊品牌影響力指數為0.5464、排名第12,投資品牌影響力指數為0.3724、排名第49,宜居品牌影響力指數為0.3358、排名第47,品牌傳播影響力指數為0.3796、排名第41。大力發展文化旅遊、建設文化旅遊強市,是洛陽市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設、打造增長極、形成新引擎的特色優勢和使命任務。近年來,洛陽市圍繞發展定位,按照“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思路,積極構建文化傳承創新體系,加強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加快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發展,強化歷史文化的現代表達、河洛文化的國際表達,讓古城古得經典、新區新得現代,努力實現“旅遊城市”向“城市旅遊”轉變,著力打造國際人文交往中心和國際文化旅遊名城。

  縣域品牌建設是推動縣域新型城鎮化與城鄉融合的重要戰略路徑,是引領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促進鄉村振興和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中國縣域品牌影響力報告(2021):推動共同富裕》除包含2021年度中國縣域品牌影響力指數總報告外,還包含中國縣域文旅品牌影響力指數報告、創新品牌影響力指數報告、宜居品牌影響力指數報告、品牌傳播影響力指數報告。其中,河南省林州市、濟源市、登封市、欒川縣、蘭考縣入選中國縣域文旅品牌百強指數名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