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上線即售罄 河南博物院首個3D版數字文創品發佈
2021-12-17 09:28:02來源: 大河網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大河網訊(記者 劉楊)“搶到了嗎?搶到了嗎?”12月16日14時,河南博物院“聚焦2021——國潮出圈的N種可能”文創發展研討會現場傳來陣陣騷動。原來,河南博物院首個3D版數字文創品“婦好鸮尊”正式上線,瞬間被秒空。

上線即售罄 河南博物院首個3D版數字文創品發佈

  上午10點,河南博物院黨委委員、工會主席史自強發佈《河南博物院數字文創新品》,同時宣佈推出河南博物院首個3D版數字文創品“婦好鸮尊”,該數字館藏由螞蟻鏈提供底層技術和平臺實現其數字版權保護、收藏與分享。據了解,該數字藏品限量發行1萬份,用戶上支付寶搜鯨探小程式購買。

上線即售罄 河南博物院首個3D版數字文創品發佈

  這是河南博物院繼《一起考古吧》後,再次聯手螞蟻集團進行文物IP數字化探索,也是螞蟻鏈推出寶藏計劃之後的又一新進展。河南博物院文創辦主任宋華表示,數字技術為文化創意和傳播帶來了不可限量的空間。數字館藏作為文化融合數字技術,不僅可以讓更多年輕人在線上了解河南文化,也能夠吸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從線上走入實體博物館,進一步增強文化獲得感、自豪感。

  為何河南博物院首個數字館藏選擇“婦好鸮尊”?“婦好鸮尊素有戰神之稱,代表了堅強不屈、百折不撓的精神,意為面對困難,百戰不殆,守護祖國和人民,所以首個數字館藏選擇了這款文物。”宋華説。

  據悉,河南博物院現有藏品17萬餘件(套),大多數為珍貴文物,其中以青銅器、玉石器、陶瓷器、石刻造像等最具特色,是見證和展示華夏文明起源形成與發展脈絡的文化藝術殿堂。本次發行的婦好鸮尊是目前所發現最早的鳥形酒尊之一,鸮即為貓頭鷹,婦好鸮尊的造型取自一隻站立的貓頭鷹的形狀,其身上分佈了8種紋飾,包括盤蛇紋、饕餮紋、獸面紋等,整件鸮尊的紋飾主次分明,每一種紋飾既可以獨立表現,也可以相互勾連纏繞,為河南博物院九大鎮館之寶之一。

  為助力文旅業以數字藏品為載體、推進文創新形態發展,螞蟻鏈于10月發起了寶藏計劃,開放可信數字技術,結合區塊鏈、3D、IoT、語音交互、虛擬現實等技術,提供融合性技術解決方案。鯨探由支付寶上的粉絲粒小程式升級而來,螞蟻鏈為其提供底層技術支持,保證每一個數字藏品擁有唯一數字憑證,並實現真實可信的發行、購買、收藏和使用。目前,已有十余家省級博物館通過鯨探發行其鎮館之寶的數字文創品,並將進一步探索“讓文物動起來”的創新互動方式。

  螞蟻集團戰略發展部總經理于霖表示,借助數字技術,文創業正在經歷新一輪産業變革,數字藏品這一文創新形態需要更健康的發展環境。螞蟻集團希望聯合更多的博物館,用創新的技術手段、年輕的表達方式展開跨界融合,深度發掘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實現數字藏品的創造性轉化,從而探索“人文+科技+商業”的新模式,助推文創領域的數字化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