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河南首席氣象專家張霞:做好氣象服務是我的不懈追求
2021-12-21 20:10:2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鄧高靖):“我自1991年畢業于南京氣象學院後,一直在天氣預報業務一線工作,至今已有30年。我熱愛自已的職業和崗位,做準做細天氣預報、做好氣象服務是我的不懈追求。”12月20日上午,在接受2021河南省“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採訪時,河南省氣象臺正高級工程師、河南省首席氣象專家、黃河流域氣象中心首席預報員張霞如是説。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河南省首席氣象專家張霞:做準做細天氣預報、做好氣象服務是我的不懈追求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221163239

河南省首席氣象專家張霞在工作中 攝影 鄧高靖

  作為河南省氣象行業創新工作室領銜人,張霞時刻關注本領域科技前沿,帶領團隊科技攻關。多年來,張霞共主持和參加了21項科研項目,在流域暴雨機理和關鍵預報技術、集合預報應用、智慧網格預報技術等領域形成了系列研究成果,其中12項成果獲廳局級科技獎勵;發表論文50余篇;撰寫《河南省天氣預報技術手冊》2萬餘字。其團隊研發的“淮河流域致洪暴雨預報系統”應用於河南省內外預報業務和流域洪水服務中,為2020年7月淮河流域暴雨預報和洪水預防提供了重要參考。

  據介紹,參加工作以來,張霞經歷多次災害天氣過程,先後在2016年“7·19”豫北特大暴雨、2018年“溫比亞”颱風降雨、2020年淮河流域梅汛期洪水預報中,做到精準預報、及時服務,經評估減損經濟效益分別達到2.25億元、3.88億元、3.65億元。

  “天氣預報要想做準、做好,離不開日常的學習和總結。”張霞表示,值班之餘,自己會抽時間大量閱讀文獻,了解河南省、黃河流域等不同地形地貌區的降水特徵、形勢特點,對數值模式預報性能優劣做檢驗評估,做到心中有數。每次影響較大的天氣過程過後,她會復盤分析過程、總結經驗,找尋未關注到的影響因素和預報服務中存在的缺憾。

  “頻發的極端天氣事件給氣象服務帶來了新挑戰,做好精準預報關乎社會發展和國計民生,努力提高預報準確率和預警時效是我們預報員的責任和使命。”張霞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