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河南軍工大工匠李寶生:在産業報國路上奮勇向前
2021-12-24 16:18:0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12月23日上午,2021河南省“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來到軍工綠色企業——河南平原光電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平原光電”),探訪該公司製造二部中國兵器關鍵技能帶頭人李寶生的奮鬥故事。

  “我一進廠,就被老師傅嫺熟的技藝折服了。當時我就想,要是能用這技術造一把劍該有多帥啊。”李寶生説。這個念頭産生以後,他勤學苦練,一步步成長為如今的平原光電高級技師、國防科技工業技術能手、河南軍工大工匠。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河南軍工大工匠李寶生:在産業報國路上奮勇向前_fororder_圖片1

河南軍工大工匠李寶生在操作儀器

  精益求精 追求完美

  “在技術層面,他最是追求完美和極致,對日常工作也是精益求精。”和李寶生一起工作30多年的同事介紹説。

  1985年,李寶生在父親的影響下進入兵工行業。在平原光電,李寶生耳濡目染老一輩兵工人“執著專研,精雕細琢”的人民兵工精神,下定決心要練就高超的技藝,實現“建工發展,強軍報國”的光榮使命。

  早期公司技術落後,李寶生每天在手工機床上反復練習基本功。機器運轉會産生大量的煙塵,他的喉嚨裏全是粉塵,連咳出來的痰都是黑的。功夫不負有心人,30餘年的反復練習使得李寶生能將工件的背吃刀量(垂直于進給速度方向的切削層最大尺寸)精準控制在0.005mm以內,相當於頭髮絲的14分之一。他加工的産品都被客戶認定為“免檢精品”。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河南軍工大工匠李寶生:在産業報國路上奮勇向前_fororder_圖片2

李寶生演示手工切割技術

  工藝創新 技術突破不斷

  在國家重點項目——某航天大型曲面超薄斜殼體的加工過程中,李寶生打破行業公認的“只有五軸才能加工‘大型曲面超薄斜殼體’”這一壁壘,設計出了柔性開闔式和15度傾斜平面專用夾具。該技術以傳統加工方式代替了高端設備,提高了資源利用率,為公司創收3000余萬元。

  2021年春節期間,李寶生又研製出了一款小模數變位錐齒輪加工刀具。該刀具不僅打破了長達7年的國外壟斷,且耐用度比進口刀具提高3倍以上,被稱為“神刀",解決了國家某重點工程核心零件因刀具而被卡脖子的現象。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河南軍工大工匠李寶生:在産業報國路上奮勇向前_fororder_圖片3

“李寶生創新工作室”榮譽墻

  團隊合力 傳承技藝

  2015年4月,平原光電以李寶生為領軍人物組建了“李寶生創新工作室”。他帶領團隊進行技術研究與攻關,提出並實施創新創效項目65項、實現創新創效500余萬元,獲得國家專利4項,完成了國家重點項目中的精密V型導軌托架、高精度軸類零件磨削的誤差補償、鐳射光軸自檢校正軸等關鍵零件配套加工、技術研究和工藝定型工作,總結提煉特色操作法5個,解決完成軍品生産零件加工中的重大疑難問題12項,改進優化工藝多項,提出合理化建議300余項,開展技術培訓50余期。

  多年來,李寶生發揚勞模工匠精神,積極開展“師帶徒、匠帶兵”行動,無私傳承技藝,培養青年職工成才,為企業增添發展新動力。在工作中,他言傳身教、教學相長,相繼培養出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青年崗位能手”等人才。(文/圖 張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