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國家級技能大師張軍:紮根河務三十載 創新發明半生夢
2021-12-25 14:42:31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雨晴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我的發明不為名利,只是想讓同事們不再因為落後的工具付出更多血汗。” 12月23日下午,在焦作市武陟縣第二河務局,面對2021河南省“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的提問,國家級技能大師、高級技師張軍如是説。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國家級技能大師張軍:紮根河務三十載 創新發明半生夢_fororder_圖片1

武陟縣第二河務局高級技師張軍

  參加工作三十余載,張軍一直紮根在基層第一線,從事黃(沁)河防汛搶險、水利工程施工、科技創新、工程管理等技術工作。

  無論在何種工作崗位,張軍始終本著“幹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的工作態度,愛崗敬業、樂於奉獻、不斷進取,一心撲在工作上,把各項工作想在前、幹在前。

  2021年7月下旬,受多輪強降雨及上中游來水影響,黃(沁)河武陟河段防汛形勢嚴峻程度陡升。作為單位防汛搶險技術專家,張軍整個汛期都堅持在防洪一線,白天培訓群防隊伍、晚上進行巡堤查險。在黃河花坡堤出現險情時,他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針對當時出險情況,果斷提出“先用柳石枕護灘、再用鉛絲籠護根、最後用散拋石護坡”的搶險方案。由於人員機械安排合理、托護方案正確及時,經過長時間加圍、搶修,黃河花坡堤最終轉危為安。

  在日常工作中,張軍注重觀察、善於發現、樂於革新,研製發明瞭多項能提高工作效率、減輕職工勞動強度的養護機械。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國家級技能大師張軍:紮根河務三十載 創新發明半生夢_fororder_圖片3

張軍介紹自己研製的“可攜式供電系統”

  2010年,他研製出了“zj-1型堤防植草一體機”,一年可節約人工費用20萬元;2015年,他研製出了“HH1黃河泥沙篩分機”,先後獲得水利部黃河委員會科技進步三等獎、河南河務局科技進步二等獎;2017年,他研製出“多功能鑽孔機”,適用於黃沁河各種不同規格的鑽孔作業,獲得河南河務局科技進步二等獎及實用新型專利證書;2018年,他研製了“可攜式供電系統”,解決了工程施工中臨時用電的難題,獲得了實用新型專利證書,取得了顯著的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2020年,他研製了“自行式標誌樁吊運車”,解決了堤防標誌樁歪倒時“人工扶不起來、搬運不動”的難題,獲得了實用新型專利證書。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國家級技能大師張軍:紮根河務三十載 創新發明半生夢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225112520

張軍及工作室獲得的部分榮譽

  2018年8月,張軍技能大師工作室成立,來自不同科室與部門的20人組成了技術創新團隊。該團隊成員平均年齡為35歲,學歷水準全體達到本科以上。

  五年來,張軍技能大師工作室團隊研製的項目先後獲得水利部黃河委員會“新技術、新方法、新材料及其推廣應用成果”10項以及實用新型專利8項、中國水利職工教育成果二等獎1項、河南省水利學會成果獎4項、河南河務局科技進步獎4項,河南河務局科技火花獎11項。除此以外,該工作室還先後舉辦大型培訓班12次、技術技能比武6次、短期培訓班若干次,累計培訓人數達3000余人。(文/圖 張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