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求突破 謀發展 奮力開創文旅文創融合新局面
2022-01-07 09:33:46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奮力開創文旅文創融合新局面(奮進新征程 豫見新氣象) ——訪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姜繼鼎

  河南省委十一屆二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對“文旅文創融合戰略”進行了重點部署。如何為實現“穩中有進”貢獻“文旅力量”?1月3日,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姜繼鼎就此接受河南日報記者專訪,給出破題思路。

  姜繼鼎表示,2022年,全省文化和旅遊工作將堅持實施文旅文創融合戰略,以“行走河南·讀懂中國”為總品牌,堅持項目帶動、創新驅動、多方聯動,重點在七個方面求突破、謀發展。

  以黃河國家文化公園為抓手,將“行走河南·讀懂中國”分批分層展現。把“行走河南·讀懂中國”作為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重點,推進黃河國家博物館、大河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殷墟遺址博物館、黃河流域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展示中心等重大項目。運用現代技術創新沉浸式研學遊方式,打造文旅融合業態新譜係,建設中華文明連綿不斷的探源地、實證地和體驗地。

  以博物館、大遺址數字化為重點,持續推進智慧旅遊。推動“互聯網+龍門”、智慧雲臺山、5G紅旗渠等智慧景區樹全國標杆。借鑒智慧景區經驗,加快推動全省博物館、大遺址實施數字化升級改造,以河南博物院、龍門石窟、殷墟、隋唐洛陽城、北宋東京城等數字化升級為引領,建成一批沉浸式數字體驗場館。

  抓好休閒康養基地建設,提升“吃住行遊購娛”服務品質。積極推進國家級、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培育旅遊加康養、體育、工業等融合業態。以“農村四好公路”為依託,推進交旅融合。編制“三山”鄉村旅遊發展規劃。實施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計劃。持續推進“民宿走縣進村”活動。打造一批特色鮮明、優勢突出的康養、休閒、體育、藝術等文化和旅遊特色鄉村。

  繼續實施“非遺點亮計劃”,推進工美産業振興。舉辦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年會、“黃河非遺點亮老家河南”全國大學生鄉村振興創意大賽。開展“非遺進景區”“非遺進民宿”“非遺進研學”活動。建立全省工美産業聯盟,發展1000家規模以上工藝美術企業,形成千億級工藝美術産業。

  發展研學旅行。繼續堅持“聚焦一條線(黃河)、突破兩座城(開封、洛陽)、點亮幾顆星(林州、新縣、鹿邑等)”的基本思路,打造全國重要研學旅行目的地。

  通過新媒體矩陣推出“行走河南·讀懂中國”系列活動。舉辦第四屆全球文旅創作者大會、第三屆快手網紅大賽、國潮河南、種草老家河南等活動。打造海外中原文化傳播矩陣,全面開展中原文化全球推廣、入境遊合作等。舉辦2022年世界功夫大會。

  推進重點項目建設。高水準建設河南博物院新院,加快黃河國家博物館建設進度,打造鄭州“百家博物館”和洛陽“東方博物館之都”,全方位、分類別進行活態化展示、具象化傳播。推進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院、省文旅文創融合數字中心等項目建設。

  姜繼鼎表示,關於文旅文創融合,本次河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了塑造“行走河南·讀懂中國”品牌,加快建設博物館群,謀劃推進重大項目,提升“吃住行遊購娛”服務品質,培育旗艦勁旅等具體要求。下一步,全省文旅系統將圍繞這些目標去發力,繼續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文旅發展,強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奮力開創文旅文創融合發展新局面。(河南日報記者 劉春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