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2021年中歐班列(鄭州)累計開行突破1500班
2022-01-18 08:50:44來源: 大河網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大河網訊(記者 祝傳鵬 通訊員 王永偉  栗璋鵬)1月17日零點38分,春運伊始,X8203次中歐班列滿載防疫物資、發動機配件、高檔傢具等貨物從河南鄭州出發,將經二連浩特口岸出境,奔向萬里之外的芬蘭赫爾辛基。

2021年中歐班列(鄭州)累計開行突破1500班

  作為推動河南省高水準開放的重要平臺和載體,自2013年開行首趟以來,中歐班列(鄭州)不斷加速“奔跑”。8年來,中歐班列(鄭州)從開行之初平均每月1班增長至現在的每週“去程16班、回程18班”的高頻次往返狀態,並憑藉市場化運營程度和班列開行品質,穩居全國中歐班列“第一方陣”, 成為河南對外開放的一張亮麗名片。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中歐班列(鄭州)累計開行1546班次,班次、貨值、貨重同比分別增長37.6%、40.1%、41.2%。

  回顧2021年,面對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種風險矛盾疊加帶來的嚴峻挑戰,中歐班列(鄭州)充分發揮其獨特優勢和運輸通道作用,為暢通雙循環、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撐,在不斷豐富線路、擴量提質的基礎上,逆勢增長的成績可圈可點。2021年1月20日,首趟波蘭卡托維茲至河南鄭州中歐班列順利抵鄭,標誌著鄭州始發中歐班列境外目的站點增至9個。7月16日,首趟意大利米蘭至河南鄭州中歐班列順利抵鄭,標誌著鄭州始發中歐班列境外目的站點增至10個。2021年10月6日,X8203次中歐班列(鄭州)從圃田站出發駛向德國漢堡,標誌著中歐班列(鄭州)開行數量突破5000列。2021年11月25日,鄭州至土耳其鐵海聯運班列順利開行,鄭州始發終到中歐班列境外目的站點增至11個。2021年12月26日,鄭州至俄羅斯加裏寧格勒新線路開行,至此,鄭州始發終到中歐班列境外目的站點增至12個。

2021年中歐班列(鄭州)累計開行突破1500班

  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如今,中歐班列(鄭州)已經形成覆蓋歐洲、中亞、東盟和亞太(日韓等)等30個國家、130余個境外城市的國際物流網絡,境內以鄭州為樞紐,集貨半徑達1500公里,在國內外形成較大輻射力和帶動力,為國內和沿線國家在疫情防控期間經濟復蘇發揮了積極的拉動作用,推進了全球供應鏈恢復和重構,展示出“陸上絲綢之路”獨特的安全運輸通道優勢。

  為進一步提高中歐班列(鄭州)開行品質,2022年鄭州局集團公司將繼續圍繞企業需求,在車輛集結、運輸銜接、調度指揮等關鍵環節進行持續優化,加強鄭州國際路港、海關等部門的深度合作,共同推進班列擴量提質增效,全面提升樞紐經濟能級和開放通道優勢,為河南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構建新發展格局注入強勁動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