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音演員童自榮:配音有特殊魅力"讓我躲在幕後"

2018-04-22 08:37:54|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中閣

  4月21日由中國電影博物館與中國電影家協會共同承辦的探尋電影之美高峰論壇在北京國際飯店舉行,論壇聚焦電影“配音之魅”。

  中國電影博物館黨委書記、副館長、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副主席陳志強,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巡視員、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卞建國,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出席論壇並致辭。作為嘉賓出席的配音藝術家童自榮,北京電影學院表演學院副院長王勁松,著名配音演員、配音指導晏積瑄,著名配音演員、配音導演姜廣濤,中國台灣著名配音演員劉小蕓,印度導演阿德瓦·香登以及羅馬亞洲電影節主席、電影配音專家伊塔洛·史賓納利先後進行了演講。

  “探索電影之美高峰論壇”旨在深入研究電影的創作規律,挖掘電影作品的文化內涵,追尋電影美學的藝術品格,探索電影在普及文化、引導審美、促進實現“中國夢”等方面的功能,帶領觀眾一起了解銀幕背後的奧秘。

  論壇現場播放了經典影片《佐羅》的片段,並邀請片中佐羅的配音演員童自榮首先上臺演講。童老師為佐羅配音已是30多年前,但至今都讓人難以忘懷。現場很多嘉賓都是他的粉絲,王勁松説童老師的聲音太美了,他小時候都一直當作唱片來聽。遺憾的是,童老師與佐羅的扮演者阿蘭·德龍曾兩次錯過見面的機會,他現在很想去看看阿蘭的情況好不好。

  面對現在配音工作,童老師調侃説:“現在我都是配一些妖怪,你比如那個《大聖歸來》的混沌。當然把妖怪配好也不容易,是要下功夫的。”他認為配音是語言的藝術,是對角色的塑造,配音有一種特殊的魅力,這種魅力簡單説就幾個字:讓我躲在幕後。不出現在觀眾面前,保持神秘感,如果站到臺前來,這份特殊的魅力就不復存在了。幕後的工作者總是很容易被大家忽略,所以他萬分感謝北京國際電影節重視這個領域並舉辦了這個論壇,感謝北京的朋友們邀請他來。雖然現在配音藝術相對不景氣,他傷心又不甘心,依然想把工作做好,要讓配音事業重新振興起來。這需要有品質的配音,以及財力方面的支持。應現場朋友們要求,童老師在演講的最後還為大家朗誦了《岳陽樓記》的選段,聲音渾厚,耐人尋味。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