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影協發佈《2018中國電影藝術報告》

2018-04-22 13:37:5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位中閣

  本報訊(記者   肖揚)由中國電影家協會主持出版、中國影協理論評論委員會主持編撰的《中國電影藝術報告》2018卷近日在北京國際電影節發行,同時公佈了“批評家選擇”2017年度的十佳影片。之後舉行的以“推陳出新”為主題的中國電影評論家論壇,大鵬、鄭大聖、郭柯三位導演來到現場,從創作者的角度分享了各自的心得。

  《2018中國電影藝術報告》由中國影協理論評論委員會組織專家編寫,分別從導演、劇作、表演、攝影、美術、聲音、動畫等方面對年度電影成就作出梳理和評點,對2017年度的熱點現象、重要作品均有深入分析。清華大學影視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鴻總結了過去一年內地電影市場的幾大特點,第一是新主流電影初具規模,第二是多元化格局具備雛形,比如一個非常小眾的藝術片票房能夠過億,這在過去都是不可想像的,第三是電影合拍走向世界,比如《唐人街探案2》《紅海行動》等。第四是中國類型片的矩陣,軍事動作和城市愛情輕喜劇替代了前幾年講的魔幻類作品的一枝獨秀。 

  這些特點中,尹鴻重點分析了新主流電影。所謂新主流電影,就是既表達了主流價值,又佔有了主流市場。這批作品在類型化、商業化的同時,注重從個體出發表達主流價值觀——不僅人人愛國家,而且國家愛人人,這類新主流電影大獲成功,票房口碑雙豐收。但是,在尹鴻看來,新主流電影剛剛起步,尚存缺陷,比如主題還是狹窄,基本上都集中于愛國主義,都是在全球背景下的中國跟世界競爭,且類型單一,多是軍事動作片。因此,中國觀眾經常會説,我們沒有韓國的《辯護人》,也沒有美國的《幸福來敲門》。

  總之,尹鴻認為“個體性、類型片、全球空間、大國崛起”是新主流電影的基本構成要素,但新主流電影還剛剛起步,需要顯人性、動人情、達人心的能力。

  現場,還發佈了“批評家選擇”2017年度十佳優秀影片,分別為《八月》《不成問題的問題》《二十二》《芳華》《岡仁波齊》《嘉年華》《明月幾時有》《繡春刀Ⅱ:修羅戰場》《戰狼2》等(以拼音順序排列)。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