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托育機構缺乏孩子無人照料 六成人拒生"二孩"

2016-11-27 09:19:27|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何雨陽

  原標題:拒生二孩者六成因孩子無人照料,八成嬰幼兒由祖輩日間看護

  11月26日,國家衛計委家庭司司長王海東在北京舉行的人口與發展高級諮詢會上稱,一項由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進行的專題調研顯示,已生育一孩但不打算生二孩的婦女中,有60.7%的人是因孩子無人照料。

  調研還發現,目前有近80%的嬰幼兒都是由祖輩參與日間看護,而被調查對象更希望將孩子送往專業的托育機構。超過1/3的被調查對象表示有托育服務需求,其中家中對2-3歲幼兒托育的需求最為強烈。

  這項調研是受國家衛計委委託進行,調研專家對中國10個城市3歲以下嬰幼兒托育服務情況開展了專題調研,結果顯示嬰幼兒家長對托育服務的需求較為強烈,嬰幼兒托育服務供需矛盾突出。

  調研發現,目前幼兒園大多只接受3歲以上的幼兒,而女職工能夠享受的産假一般在半年以內,家庭承擔著長達2年半左右的嬰幼兒照料任務。目前,有近80%的嬰幼兒都是由祖輩參與日間看護,而被調查對象更希望將孩子送往專業的托育機構。

  托育機構的缺乏降低了女性生育二孩的積極性。調研結果顯示,已生育一孩但不打算生二孩的婦女中,有60.7%的人是因孩子無人照料。

  調查到的全職母親中,有近1/3的人因為孩子無人照料而被迫中斷就業,超過3/4的全職母親表示,如有人幫助帶孩子,將會重新就業。

  這份調研報告建議,當前應大力發展多種形式的托育服務機構,併為社會力量發展托育服務提供政策支持,以有效緩解因孩子無人照料而不打算生二孩家庭的後顧之憂,提升婦女的生育意願。

  調研報告還建議,應該解決因為孩子無人照料而被迫中斷就業的女性的實際困難,以促進女性的職業發展;解決由於社會化托育服務缺失,只能依靠祖輩照料嬰幼兒的實際困難,有利於嬰幼兒的健康成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