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卡斯特羅會用筷子 愛吃肥腸喝桂花酒

2016-11-27 09:31:34|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何雨陽

  原標題:卡斯特羅會用筷子 愛吃肥腸喝桂花酒

  1993年9月至1995年12月,徐貽聰擔任中國駐古巴大使。短短兩年時間,他與卡斯特羅交談十多次,兩人見面的頻繁程度甚至“引起其他國家使節嫉妒”。在徐貽聰眼中,與他相差12歲的卡斯特羅不僅是個高高在上的政治家,更是一位可親可敬的老大哥。

  11月26日下午,徐貽聰向封面新聞講述了他與卡斯特羅50年交往的經歷。

  

  1992年7月25日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的第25屆奧運會開幕式上,菲德爾·卡斯特羅起身向古巴體育代表團握拳致意。新華社發

  “從一開始聽到他的名字感到敬佩,到後來有機會見到他,我離開古巴以後他還記得我,關切著我。”徐貽聰説,卡斯特羅待人很親切,講話也很幽默。有時候他中午會打來電話,“‘我到你這來’,我説好,我歡迎你來。在飯桌上,掉在桌上的東西,他都會撿起來吃掉。”

  徐貽聰回憶,卡斯特羅用中餐具用得比較好,喝湯時會用筷子先把裏面的東西夾出來吃掉。吃完飯,他的刀叉都沒動過,還開玩笑,“今天徐大使沒給我飯吃,我連刀叉都沒動過。”

  有一次徐貽聰請卡斯特羅的弟弟勞爾吃飯,後來卡斯特羅看見他就説,“你請別人吃好東西幹嘛不請我?你是不是請勞爾吃過肥腸?”之後,徐貽聰就給他備了一個“全豬席”。他回去打電話來表示感謝,後來還送給徐貽聰一頭活豬,將近600磅。

  卡斯特羅喜歡吃中餐,還喜歡喝中國的桂花陳酒。徐貽聰説,“我請他(吃飯),他要的這幾樣東西,我都會給他準備。他到中國來訪問,住在釣魚臺,要找桂花陳酒,去外地的飛機上也在問。我後來告訴他,你到小店裏花3塊多錢就能買一瓶。他真的去買了,還挺高興。”

  徐貽聰回憶,卡斯特羅經常給中方人員送自己養的東西,包括鵪鶉、鴨子,還有他釣的魚,“他喜歡釣深海裏的魚,給我們送了好幾十條。”

  中國拉美研究領域的權威專家、74歲的徐世澄教授曾與卡斯特羅有過面對面接觸。他回憶説,卡斯特羅的辦公室墻上挂著古巴詩人荷塞·馬蒂和切·格瓦拉的畫像,卡翁講話從不請秘書代言,也不用事先準備,就能一連講上好幾個小時,應用的數據也從不出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