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反對黨醞釀彈劾樸槿惠 韓國政府或陷入"癱瘓"

2016-11-27 09:27:56|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何雨陽

  原標題:反對黨醞釀彈劾樸槿惠 韓國政府或陷入“癱瘓”

  中新網11月27日電 據外媒報道,韓國社會近日因為總統樸槿惠的“閨蜜干政”事件而吵得得沸沸颺颺,目前事態已經發展到反對黨醞釀彈劾總統的地步。樸槿惠這位韓國史上首位女總統,如今成了第一位接受檢方調查的在任總統。她是否也將因此成為第一個被推下臺的在任總統,現在成了各方關注的焦點。同時,韓國政局也因這起醜聞陷入混亂。有分析稱,韓國政府接下來幾個月可能陷入“癱瘓”。

  此前,韓國檢方11月20日宣佈起訴“閨蜜干政”事件中的三名關鍵涉案人——樸槿惠的閨蜜崔順實、樸的核心幕僚安鐘范與鄭虎成,並認定樸槿惠在很大程度上是“共謀”。

  11月26日,韓國爆發“親信干政”事件後第五輪大規模集會。首爾示威人群一度遊行至距離青瓦臺僅200米左右的街道,要求總統樸槿惠辭職對該事件負責。

  檢方調查顯示,崔順實涉及成立Mir和K體育這兩個非營利基金會,並利用與青瓦臺的關係讓總統府首席秘書安鐘范促使53家大企業“慷慨解囊”。安鐘范涉嫌濫用職權,逼迫大企業捐款。據報道,三星、現代等大企業向這兩個基金會捐了774億韓元。

  原青瓦臺附屬秘書鄭虎成則被指為傳遞文件的中間人,把青瓦臺和政府各部門的180份文件交給崔順實,包括不能公開的47份機密文件。

  檢方在起訴狀中説,依據已掌握的證據,樸槿惠在上述三人涉及的諸多罪狀中“扮演了重要的共謀角色”。但韓國憲法第84條規定,在任總統享有刑事豁免權,因此無法起訴樸槿惠。

  當地時間2016年11月4日,韓國,電視在直播總統樸槿惠講話。韓國總統樸槿惠當天發表電視直播講話,就好友崔順實“幕後干政”事件再次表達立場。她表示,如果國民要求的話,為查明真相,將誠實配合檢方調查。

  對於樸槿惠被認定為“共謀”,青瓦臺稱檢方措辭不當,有如總統已被“定罪”。但無論如何,這確實加劇了樸槿惠面對彈劾的壓力。韓國三大在野黨日前宣佈,將爭取市民團體和執政黨內的“非樸槿惠派”密切合作,推動全民彈劾總統。

  按照韓國憲法,要彈劾總統,首先需有國會議員提出彈劾動議;在得到三分之二議員贊成之後,彈劾案才能成立;之後,交由憲法法院裁決。在此期間,總統暫時停職,由總理代理國政。如果憲法法庭裁決彈劾案不成立,總統就復職。

  報道指出,韓國國會300名議員中,樸槿惠領導的執政黨佔128席,在野黨166席,無黨籍議員6席。彈劾案要成立,至少需要200張贊成票,這意味著,在野黨要啟動彈劾程式,必須先説服執政黨內至少28名議員倒戈,才可能在國會中推過彈劾動議。

  韓國過去只發生過一次在任總統被彈劾的事。2004年3月,兩大在野黨在國會動議彈劾時任總統盧武鉉,理由是盧武鉉陣營在2002年底總統競選期間收取非法政治獻金。但憲法法院後判決彈劾不成立,盧武鉉復職。

  當地時間11月26日,韓國民眾舉行要求總統樸槿惠下臺的第五輪集會。

  不過法律界普遍認為,樸槿惠的情況和盧武鉉不同。盧武鉉被彈劾主要是政治攻擊的結果,可是如今連連有數十萬甚至百萬的民眾走上街頭示威要樸槿惠下臺,顯示樸槿惠已“失信於民”。日前出爐的最新民調顯示,她的支持度已降至4%,可説信譽蕩然無存。

  但韓國法律專家和學者指出,雖然對樸槿惠發起彈劾的理由已經很充分,但即使國會通過了彈劾動議,要落實彈劾還是非常困難,因為憲法法院的最終裁決才是彈劾的關鍵。此外,彈劾程式需要至少半年時間。按估計,彈劾案或許要到明年舉行總統大選時才有分曉。

  也有觀點認為,韓國政府未來幾個月可能處於“癱瘓狀態”。干政醜聞已使樸槿惠喪失統治力,可是她主動下臺的可能性低。

  分析指出,“閨蜜干政”醜聞除了導致韓國政局動蕩,恐怕也將給外交和安保領域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尤其是韓國政府和明年1月20日上任的美國特朗普政府,可能沒有辦法就對朝政策等重要課題進行有效協商。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