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訪卡翁前私人廚師:見過卡斯特羅剛遭遇刺殺時候

2016-11-27 09:01:30|來源:法制晚報|編輯:何雨陽

  原標題:專訪卡翁前私人廚師:我見過卡斯特羅剛遭遇刺殺的時候

  法制晚報訊 在哈瓦那老城區一條名叫“Oficios y Baratillo”的鵝卵石小路上,有著許許多多的餐館咖啡館。這條街的50號,是一家並不顯眼的古巴餐廳,名叫“伊涅斯媽媽”。但要説起餐廳的老闆兼主廚托馬斯·埃拉斯莫·埃爾南德斯,可是大有來頭,他曾經是卡斯特羅數十年的私人廚師,在幾年前,他來到這裡開了一傢俬營的餐廳。

  《法制晚報》記者今晨撥通餐廳的電話時,埃拉斯莫恰好在店裏工作,在得知記者的採訪意圖之後他感慨道:“再偉大的人都會隨著時間的流失而逝去。”在今年已經73歲的埃拉斯莫心中,逝去的卡斯特羅不僅僅是他曾經服務的對象,也是他年輕時期的偶像。

  我年輕時的志向和普普通通的古巴年輕人一樣,在革命爆發之後,我只想加入到革命的隊伍裏改變這個國家,所以我放棄了廚師這個行業去投奔了格瓦拉,那一年我還不到20歲。”埃拉斯莫告訴記者,“那時候的革命真的很艱苦也很危險,很多人都是饑一頓飽一頓的,所以我決定開始用我的老底子來改變一下隊伍的伙食。”在埃拉斯莫良好的廚師底子下,他開始逐漸展露了頭角,並得到了格瓦拉的讚許。“那一段經歷真的很深刻,不斷有戰友犧牲,我們只有土豆、蔬菜以及一些簡單的調料,我只能夠變著法子開始做菜,沒想到效果還是不錯的,感覺像是有種‘苦中作樂’的感覺。”

  而在格瓦拉身邊待了多年之後,因為古巴革命的勝利,格瓦拉就把埃拉斯莫介紹給了卡斯特羅,埃拉斯莫也成了卡斯特羅的私人廚師,這一幹就是幾十年時間。“卡斯特羅原本也是我的偶像,能在偶像身邊工作,對我來説是極大的鼓勵,而在卡斯特羅身邊工作的時間裏,我也感覺到不一樣的領導人。”

  埃拉斯莫告訴記者,在外人看來卡斯特羅總是以大鬍子、綠軍裝的“強硬”形象出現,而在日常生活中他卻是一位非常健談、幽默且熱心腸的朋友。一旦有機會,他就會工作人員説幾句。“他對烹飪其實是很在行的,他也曾經看我做過橘汁腌魚,這是他非常喜歡的一道菜,再比如説烤豬裏脊,而他最喜歡吃的是我做的混合蔬菜湯。他會細心地問我這些菜是怎麼製作出來的。”

  埃拉斯莫説,他曾經看到過卡斯特羅不高興的時候、煩惱的時候甚至剛剛遭遇到刺殺的時候,但是不論什麼時候,只要和他有交流,你馬上就感覺到他內心強大的力量和寬廣的胸懷,這是一個好的領導人所應該擁有的東西。

  對於埃拉斯莫來説,他這一生最主要的回憶還是留給了古巴革命,留給了兩位偉大的古巴革命領袖格瓦拉和卡斯特羅。“我相信卡斯特羅會留在許多古巴人的心中,這其中就包括我。”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