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卡斯特羅遺體今天火化 細數其與中國不解之緣

2016-11-27 09:38:36|來源:央廣網|編輯:何雨陽

  原標題:卡斯特羅遺體今天火化 細數其與中國不解之緣

  央廣網北京11月27日消息(記者李思默 張加寧)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26日)向古巴共産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致唁電,代表中國黨、政府、人民並以個人名義,對菲德爾·卡斯特羅同志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向其家屬致以最誠摯的慰問。

  習近平在唁電中指出,菲德爾·卡斯特羅同志是古巴共産黨和古巴社會主義事業的締造者,是古巴人民的偉大領袖。他把畢生精力獻給了古巴人民爭取民族解放、維護國家主權和建設社會主義的壯麗事業,建立了不朽的歷史功勳,也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建立了不朽的歷史功勳。菲德爾·卡斯特羅同志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偉大人物,歷史和人民將記住他。

  習近平強調,菲德爾·卡斯特羅同志生前致力於中古友好。建交56年來,中古關係長足發展,這與他的關懷和心血密不可分。他的逝世使中國人民失去了一位親密的同志和真誠的朋友。他的光輝形象和偉大業績將永載史冊。偉大的菲德爾·卡斯特羅同志永垂不朽。

  菲德爾·卡斯特羅的遺體將遵循其遺願在今天火化,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在當地時間26號淩晨發表電視講話時宣佈:親愛的古巴人民,我懷著沉痛的心情向全體古巴人民、拉丁美洲的人民和全世界的朋友宣佈,11月25日晚上10時29分,古巴革命總司令菲德爾·卡斯特羅去世了。根據菲德爾同志的意願,他的遺體將遵循其遺願火化。稍後,治喪委員會將會公佈菲德爾·卡斯特羅的喪葬事宜。

  古巴政府當地時間26日淩晨宣佈為期9天的國悼期,以追悼已故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古共機關報《格拉瑪報》説,政府已宣佈28日、29日在首都哈瓦那,人們可以在何塞·馬蒂紀念碑追悼紀念卡斯特羅,29日晚7時首都還將舉行一次群眾集會,向卡斯特羅致敬。

  隨後,卡斯特羅的骨灰將沿著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時的路線一路東行,12月3日抵達東部城市聖地亞哥,當地會有一場群眾集會。4日,卡斯特羅的骨灰將安葬在該市聖伊菲熱尼亞墓地,古巴著名的民族英雄何塞·馬蒂長眠在那裏。

  菲德爾·卡斯特羅不僅是古巴革命和建設事業的締造者,也是中古關係的締造者。他不僅深受古巴人民的愛戴,也贏得了中國人民的尊敬。

  今年4月,古巴共産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哈瓦那會議宮閉幕。很少在公開場合露面的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現身閉幕會議。台下上千名代表起立歡呼:“菲德爾!菲德爾!”爆發出熱烈的掌聲。卡斯特羅表示這有可能是自己最後一次出席古共黨代會,但對古巴革命的發展充滿信心。

  菲德爾·卡斯特羅説:“我想向拉美和世界的兄弟國家們傳達一個信念,那就是古巴人民一定會取得勝利!”

  古巴國家電視臺轉播鏡頭中,不止一名代表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卡斯特羅的一生是傳奇的一生。幾十年來,卡斯特羅領導古巴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維護了國家主權,克服了美國長期對古巴實施經濟封鎖造成的嚴重困難。據報道,卡斯特羅曾經躲過美國中情局的600多次暗殺,並且在著名的豬灣事件中打贏美國雇傭軍,令美方難堪。

  菲德爾·卡斯特羅説:“我從未想到自己能活這麼久,而敵人會這麼愚蠢地出於罪惡動機,想要除掉決心抗爭到底的對手。在這場不公平的對抗中,我們的人民顯示出驚人的力量,去抵抗壓迫,去克服困難。”

  卡斯特羅1926年8月13日生於古巴奧爾金省比蘭鎮,他自幼胸懷大志,負有反抗精神,少年時代就對勞苦農民懷有深切的同情。中國前駐古巴大使劉玉琴在兩次被派駐古巴使館期間,多次與菲德爾·卡斯特羅見面。在接受中國之聲記者張加寧專訪時,劉玉琴大使回憶説:“(卡斯特羅)出生於一個很富裕的莊園主家庭,從小有良好的教育,最後在哈瓦那大學學的法律,有律師資格證。他把自己是一生獻給了為古巴謀求社會公正,謀求古巴社會過上好日子的事業。他的一輩子都是如此,這是令人非常敬佩的。原來離美國那麼近,古巴接受美國一直到現在幾十年的封鎖,十分困難,但是他仍然堅定走自己選擇的道路。”

  1953年7月,卡斯特羅領導發動反對巴蒂斯塔獨裁政權的武裝起義,攻打矇卡達兵營,失敗後被捕,並在法庭上發表了著名的自我辯護詞《歷史將宣判我無罪》。1959年1月,他率領起義軍推翻巴蒂斯塔獨裁政權,成立革命政府。劉玉琴大使回憶説,在古巴,卡斯特羅在當地人民中的威望之高常常令駐古巴的各國外交官驚嘆。“有一個烏拉圭的參贊跟我説,他親眼看見,當時有人在反對集會,但是當卡斯特羅出現的時候,就變成了另一個場面,看到人們都發自內心的歡呼和擁戴他。這是烏拉圭的外交官跟我説的,他很感動。我在那裏的時候,也感到雖然他這輩子老是被稱為敵人暗殺的目標,但是還是保持和人民的接觸。90年代有一次我記得學生開學,他搞一個儀式在一個學校。我也去了,後來突然下大雨了,我看大家都沒動,卡斯特羅仍然在那裏講,也沒人給他撐傘,就沒有什麼特殊化。”

  在國際舞臺上,卡斯特羅在維護民族獨立、不畏強暴方面表現出的大智大勇,贏得了世界各國人民,尤其是拉美人民的欽佩,人們稱讚他是“嚇不怕、壓不垮、打不倒的大鬍子”。

  1960年9月2日,古巴首都哈瓦那革命廣場,古巴人民全國大會正在此舉行。卡斯特羅突然向在場群眾大聲詢問:“古巴人民是否願意古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得到現場近百萬民眾的積極響應。26天之後,中古雙方發表建交公報,確認建交,古巴成為西半球第一個與中國建交的國家。

  對於許多老一輩中國人來説,都有一段唱著“美麗的哈瓦那”,吃著古巴糖的甜蜜記憶。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半個世紀國際風雲變幻,但中古兩國的美好情誼卻在兩國領導人的努力耕耘中日漸枝繁葉茂。

  2006年,卡斯特羅因腸胃出血接受手術。2008年,勞爾·卡斯特羅當選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和部長會議主席,此後卡斯特羅極少公開露面。不過,他生病後一次罕見的訪問外國駐古巴使館,就是訪問中國駐古巴使館。2011年的一天傍晚,當時擔任中國駐古巴大使的劉玉琴接到了來自卡斯特羅的電話:“他就説:我要送照片,前一天宴請的照片。我以為他派別人來,就説:可以呀,來吧,誰來?來幾個?他説我自己去。當時天都黑了外面還下著雨,我就説現在天特別不好,天黑了而且下著雨,我很關心您的健康。他説我更關心的是中國和古巴的友誼。他不到八點來的,一直待到夜裏十一點半左右。(看得出)他對中國的感情還真是挺深的。”

  從1949年加入古巴人民黨至今,菲德爾·卡斯特羅在革命道路上戰鬥了60多個年頭,在人們心目中,他是一個堅強而不知疲倦的戰士。一身戎裝、虬髯遒勁的卡斯特羅,已經成為古巴革命的象徵。

  菲德爾·卡斯特羅曾説:“即便我們中的任何一個倒下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革命的旗幟依然高高飄揚,革命思想的不斷發揚,以及我們祖國的長盛不衰。”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