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澳網賣中國産瓶裝水就是不愛國?這邏輯連澳大利亞網友都看不下去了

2018-01-17 18:43: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何雨陽):當地時間1月15日,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簡稱澳網)在墨爾本拉開大幕。正當眾球迷享受酣暢淋漓的名將對決之時,澳大利亞新聞網等澳媒卻將目光轉向了一瓶礦泉水,因為這瓶礦泉水産自中國。多家澳媒報道稱,澳網此舉屬於“不愛國”,澳網官方則表示,澳網公開賽是一個“與國際品牌有著長期合作關係”的全球性賽事。網友們也表示,澳大利亞人使用的産品中,來自中國的豈止一瓶礦泉水,揪著一瓶礦泉水不放,是不是有點矯情了?

  因售賣中國礦泉水 澳網被澳媒批“不愛國”

  1月15日,墨爾本電臺3AWDrive以“因售賣中國瓶裝水澳網遭炮轟”為題報道稱,眾多球迷在聽到自己手中的礦泉水竟然來自中國時,紛紛表示反感(disgust),稱中國是“全球污染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只有天知道澳網為何會銷售來自中國的瓶裝水。這是在挑釁常識。”

  次日,澳大利亞新聞網、《墨爾本先驅太陽報》等澳媒也進行了類似的報道。澳大利亞新聞網還評論稱,澳網此舉“毫無疑問是不愛國的”,而當地一家電視臺則直接用“礦泉水醜聞”為題進行報道。

  在該電視臺的視頻採訪中,接受採訪的球迷也表示,作為澳大利亞國民,喝的竟然是産自中國的礦泉水,的確有點“尷尬”;還有的球迷表示,澳網此舉“不是好主意”。

  澳網官方:我們的中國合作方不止有礦泉水

  為回應輿論的批評,澳網主辦方——澳大利亞網球協會——給墨爾本電臺3AW Drive發來聲明表示,澳網公開賽是一個“與國際品牌有著長期合作關係”的全球性賽事。聲明強調,此次合作的中國礦泉水品牌,是與其他主要網球和體育賽事都有合作的高端品牌。

  澳網的聲明中還列舉了部分跟他們有合作關係的各國行業,包括“中國的電子産品和中國旅行社”。聲明還稱,澳網公開賽同時也和本國標誌性品牌如傑卡斯酒莊(Jacobs Creek),庫珀啤酒(Coopers),調味醬維吉麥(Vegemite)和服飾品牌“鄉村路”(Country Road)等合作,澳網將繼續擴大全球影響力,加深與合作夥伴的關係,促進網球在澳大利亞的全面發展。

  聲明稱,澳網2017年吸引了來自72個國家的球迷,並在全球65個頻道同步播放,受眾人群分佈在全球220個地區,有9億多家庭,絕對是一個國際賽事。

  澳大利亞網友:請理智愛國

  記者在推特上輸入關鍵詞“Australian open water”(澳網水)時,發現不少澳大利亞網友都對此事發表了看法,其中不乏表示“不敢相信”“憤怒”的網友。

  不過,社交媒體上也不乏呼籲理智愛國的網友。有位叫“No-one”的網友就表示,中國是澳大利亞重要的出口市場。你不反感澳大利亞産品出口到中國所帶來的經濟利益,卻反感中國産品出口到澳大利亞,這是“不理智的”。

  據悉,中國同時是澳大利亞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和進口來源地。記者查詢澳大利亞外交與貿易部官網發現,2016年,澳大利亞向中國出口了貿易總額為817.8億澳元的貨物,其中排名前十的出口貨物類別為:礦石、煤炭、保密項目、黃金、動物皮毛、銅、銅礦、食品飲料、原油和鋁礦。

  同一年,澳大利亞從中國進口了貿易總額為595.04億澳元的貨物,其中排名前十的進口貨物類別為:電信産品及配件、電腦、傢具、玩具和遊戲、其他紡織物、塑膠製品、家用設備、女式服裝、鞋襪、金屬製品。

  所以,也有澳大利亞網友表示,在他們國家,隨處可見進口自中國的産品,媒體不要小題大做。一位名叫“Penelope snodgrass”的網友就説:“矯情!如果每個人都回家檢查一下,我們的家電、手機、電腦、衣服,甚至是車、割草機、工具等,都是哪製造的?中國!還有超市裏賣的海鮮、蔬菜等等。名單長著呢,何必揪著一瓶礦泉水不放?”

  在墨爾本生活的蘇澤旭告訴記者,其實她身邊的朋友並沒有討論此事的,澳媒的報道有點誇張了。不過在日常生活中,當地人的確會比較喜歡購買澳大利亞本地産的産品,“這無關愛國,只是當地人覺得當地産的東西物美價廉,比進口商品的品質更好,比如奶粉、水果之類的。”

  另外,蘇澤旭説,當地超市的亞洲食品區也會賣進口自中國的産品,比如當地人很喜歡吃的燒臘,還有留學生愛吃的老乾媽等,還有一些諸如毛巾之類的生活用品。

標簽:海聞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