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發展 在開放與自主中策馬奔騰

2019-04-18 18:58: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互聯網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推動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正確處理開放和自主的關係時如是説到。彈指一揮間,3年一晃而過,回望這一論斷,我們深有感觸。

  在互聯網領域,我國是不折不扣的後來者,接入國際互聯網只有20多年。儘管是後來者,但中國互聯網發展迅猛,一大例證是,世界10大互聯網公司中我國4家公司上榜。再比如,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國網民規模達8.02億,互聯網普及率為57.7%。如此耀眼成就,舉世關注。我國的互聯網發展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原因之一就是正確處理了開放與自主的關係。

  互聯網被譽為“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這一屬性要求發展互聯網必須秉承開放精神,必須敞開懷抱接納先進技術,必須擁抱世界潮流。在開放這點上,我們一向有誠心,也有行動。比如,這幾年我國以“一帶一路”建設等為契機,加強同沿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在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網絡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設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

  再比如,去年7月1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新設一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這是持續推進對外開放、促進外貿轉型升級的生動注腳,也是互聯網領域深化改革、接力開放的有力佐證。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能關上,也不會關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鼓勵和支持我國網信企業走出去,深化互聯網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做到“國家利益在哪,信息化就覆蓋到哪”。與此相對應的是,近年來我國的一些互聯網公司積極走出去,不僅提升了企業自身實力和影響力,也展現了我國的開放姿態,為民眾享受互聯網便利提供了基礎性條件。

  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是我國一以貫之的制度安排。在烏鎮,我國已連續舉辦5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每一屆都有豐富成果,都在凝聚共識上發揮重要作用。深化務實合作,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中國方案深入人心,受到世界範圍內的廣泛認同。

  與互聯網開放相比,我國在自主方面也有大動作。一方面,我們深知,市場換不來核心技術,有錢也買不來核心技術,必須靠自己研發、自己發展。故此,這幾年各部門、各企業積極響應總書記號召,潛心科研,在互聯網技術研發方面邁出重要進展。另一方面,自主創新,不是關起門來搞研發,我們不拒絕任何新技術,正如總書記提出,“新技術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成果,只要有利於提高我國社會生産力水準、有利於改善人民生活,我們都不拒絕”。

  值得一提的是,這幾年互聯網領域的自主創新已有成效——權威統計顯示,2005年之前,在國際互聯網標準RFC中由我國牽頭制定的只有一個,而近年來,由我國牽頭制定的標準已經接近100個,有了長足進步。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對開放和自主的關係認識越深刻,越有益於擴大開放、堅持自主,而處理好兩者關係,不僅可更好借鑒國際領先的互聯網技術,也能推動我國的自主創新邁出更大步伐,從而使我國的互聯網發展實現由跟跑到並跑再到領跑。

  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寄語,“希望同志們積極投身網絡強國建設,更好發揮網信領域企業家、專家學者、技術人員作用……”今年是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召開3週年,也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把握好開放和自主的關係,在互聯網發展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既是用行動回應總書記的殷切期望,也是向新中國華誕獻禮。協力同心,與時代同行,我們就能在推進網絡強國建設上取得更紮實而鮮亮的成效。(王石川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