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為西方做了個榜樣,而且是好榜樣

2019-04-28 13:35:49|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梁生文

  導讀:4月22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辦前夕,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在由世界金融論壇、金磚智庫CBGG、歐洲智庫重建佈雷頓森林體系委員會主辦的“‘一帶一路’北京合作論壇”上發表演講。在演講中,歐曉理為意大利的勇氣和遠見點讚,稱其為西方樹立了“好榜樣”。

  他説:一個在歐亞大陸的東端,一個在西端,中國和意大利在歷史上是古絲綢之路的起始點;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借用絲綢之路這一歷史符號,意大利也在上個月加入“一帶一路”朋友圈,成為首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的G7成員。

  上個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歐洲三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中國與意大利簽署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意大利也因此成為首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的七國集團成員。為此,我要為意大利點讚!

  為什麼要點讚?

  意大利做了個榜樣,而且是好榜樣。這幾年,尤其在我還在具體從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時,接觸過許多國家的人士,有發達國家的,也有發展中國家的,其中不乏政府高官。他們都表達出了對共建“一帶一路”的高度熱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428131750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同意大利總理孔特會談(圖片來源:新華社)

  這幾年,許多發展中國家都參與到共建“一帶一路”中來了。但由於多方面的因素,導致了發達國家沒有邁出這一步。這次,意大利頂著壓力勇敢地邁出去了,成為G7國家中第一個加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有朋友説這具有”里程碑”意義,會起到示範帶動作用。我認同這一點。

  中國有一個很有名的人,叫雷鋒,做了許多好事。他死後,中國的毛澤東主席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後來有音樂家寫了一首歌,叫“學習雷鋒好榜樣”。意大利也勇敢地做了件好事,估計也會有人要向他們學習的。因此,值得為他們點讚。

  我認為,在這一點上意大利的政治家是有眼光、有格局的。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借用了絲綢之路這一歷史符號。從表像上看,絲綢之路是貿易之路,但實質上是東西方不同民族、不同人民、不同文化交流的統稱,是文明交流之路。它有力地促進了沿線地區的發展,推動了人類文明進步,成為沿線各國繁榮發展的重要紐帶,東西方交流合作的友好象徵,是世界各國人民共有的歷史文化遺産。

  中國和意大利,一個在歐亞大陸的東端,一個在西端。歷史上就是古絲綢之路的起始點。中國的西安,也就是習主席首次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時説的“我的故鄉”,有一個由民間企業組織起來的機構,叫陜西絲路企業發展促進會。他們搞了個論壇,我向他們建議,論壇名稱就叫“長安與羅馬的對話”。因為長安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羅馬是終點,兩者的對話是兩個城市的對話,兩個國家的對話,更是兩種文明的對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428131758

  圖片來源:中國日報

  我們的先人們懷著對未知世界的渴望,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共同開拓出了古絲綢之路,為人類的文明交流、繁榮進步做出了貢獻。

  今天習主席借用絲綢之路這一極具包容性的歷史符號,提出了賦予新的時代內涵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呼籲各國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必將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積極的貢獻。

  這一倡議因其平等包容的外在特徵和契合當今世界實際的內在特點,體現了大多數國家的共同利益,反映了大多數國家促和平、謀發展的願望,因而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響應和積極支持。

  這次,意大利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備忘錄,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增添了新力量。我也認為,在這一點上意大利的政治家是務實的、智慧的。

  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建設中來,既有歷史的溯源,也有現實的考量。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當今世界經濟陷入低增長陷阱。其中,歐洲經濟復蘇整體乏力,意大利更面臨著二戰結束以來持續時間最長也是最為嚴重的經濟衰退(10年內曾3次出現負增長)。如何恢復經濟的增長,創造更多的就業,走出長期的政局動蕩,是政治家們必須解決的問題。

  這幾年,“一帶一路”建設實踐取得的成就,特別是同為南歐國家的希臘、葡萄牙等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成功案例,使意大利看到了希望。這也是一種榜樣的力量。正像意大利總理孔特在一個外交政策研討會上表示的“意大利願意加入共建一帶一路,這將為意大利帶來新的機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説過“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為意大利提供了增加對外經貿往來等多種機遇”。

  中國是意大利在亞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意大利是中國在歐盟的第五大貿易夥伴。中意之間在許多領域高度互補,存在合作的廣闊空間。正因為此,意大利做出了理性務實的戰略選擇。正如意大利《晚郵報》刊文指出的那樣,意大利將從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中獲得重要回報,意大利的經濟增長和社會穩定將受益。當然,中國也將在與意大利的合作中獲益。這是一雙贏的結果。

  已故意大利當代著名的經濟史學家卡羅·奇波拉在其著作《愚蠢的基本定律》中將人分為四類:廢物、智者、強盜和蠢人。廢物在對他人的行為中,自己不得到好處,把好處都給了別人(卡羅教授把這類人叫做廢物,似有不妥);智者是讓自己和別人都得到好處(也就是人們所説的雙贏);強盜是自己得到好處,別人付出代價(損人利己、強取豪奪);蠢人是不讓別人得好處,自己也沒有好處,甚至還有損失(損人不利己,自己害自己)。

  四類人中,智者最有理性,于社會有益無害。廢物雖然理性不足,但於人無害,所以人們一股把它看成“好人”。強盜害人,但不會不顧及自己的利益,所以還算有點理性。蠢人不僅害人,而且無理性,即使害人對他自己沒有好處,他也還是會害人。這種人是最危險的一類人。

  由此看出,造成雙贏的行為是智慧,而造成雙輸的行為是愚蠢。中意備忘錄的簽署是智慧的。與過去相比,人類畢竟進步了。當今世界明火執仗的強盜還是少了,但也還有。但損人不利己的蠢人倒是常見。所以我要呼籲,我們都要做智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ySAGCATF22AAAAAAAAAAA912.980x653

  蒙內鐵路通車盛典

  我還想表達的一點是,歐洲是當今世界重要的一極,應該發出自己獨立的聲音,為什麼要看人家的臉色行事呢?應該走自己的路,掌握自己的命運。

  我們樂意看到一個團結、繁榮的歐洲。一個團結、繁榮的歐洲將會為當今不穩定的世界增加穩定的力量。中歐在深化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在維護多邊主義和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方面擁有共同立場,在完善全球治理、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方面擁有共同目標。中歐應該加強戰略互信,致力於深化夥伴合作,致力於完善全球治理,致力於維護多邊主義,為充滿變數的世界注入穩定性、確定性和可預期性。

  令人欣慰的是,十天前中歐簽署了一份內容豐富、成果豐碩的《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明確了中歐下一階段共同努力的方向。這是一份雙方合作的綱領性文件。這份文件明確,中歐將繼續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對接,加強在中歐互聯互通平臺框架下合作,共同提高亞歐互聯互通可持續性和相容性。這是一份智慧的文件,聲明的簽署也必將是雙贏且意義重大的一步。

  一週前,巴黎聖母院突遭烈火呑噬,800多年曆史古跡被焚燬,人類文明傑出瑰寶成殘骸,全球痛惜。巴黎聖母院大火是法國的損失,是歐洲的損失,也是全人類的損失。動蕩的歐洲將是我們共同的命運之殤。

  習近平主席説,“不能獨善其身,而應該兼濟天下,因為幸福不應該是一個獨立單元的享受,而應該是全人類共同的感受”“我們主張包容,反對大小通吃、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自己發展得好、生活得舒適,也應該讓別人同樣發展得好、生活得舒適”。

  最後,我想用英國詩人約䎐·多恩的一首詩《喪鐘為誰而鳴》作為結尾。“沒有誰能像一座孤島,在大海裏獨居。每個人都像一塊泥土,連接成整個陸地。如果有一塊陸地被海水衝去,歐洲就會失去一角。這如同一個山岬,也如同你的朋友或者你自己,無論誰死了,都是自己的一部分在死去,因為我是人類的一員。因此不要問喪鐘為誰而鳴,它就為你而鳴!”

  (歐曉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司司長)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